德阳市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暑期、汛期旅游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G52569027/2018-0015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开区商务局,各旅游企业:

近期,暑期、汛期旅游旺季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市旅游行业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都深入开展,维护广大游客和旅游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德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德安办函〔2018〕41号)、德阳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与德阳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转发<四川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开展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德市国土资发〔2018〕47号)、德阳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德府汛指〔2018〕25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请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开区商务局,全市各旅游企业结合前期旅游行业汛期安全文件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暑期、汛期旅游安全监管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开区商务局,全市各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清醒认识当前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防汛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保障游客生命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前做好谋划。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开区商务局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持续加强对辖区内旅游行业防汛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旅游道路交通安全、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等一系列安全工作等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市各旅游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值守,做好隐患自查自纠,确保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无纰漏。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开区商务局,全市各旅游企业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合理低价专项治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月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宣传和氛围营造,要通过LED、宣传栏、海报等方式对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旅游安全小常识等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理性消费,在全行业营造浓厚的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特别是防汛减灾、夏季消防、应急救援等方面等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提高防灾、识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认真落实、严格检查

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要进一步强化汛期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沿山、沿河等区域可能受到汛期安全影响的旅游企业的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企业交换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对沿山地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地质灾害可能性的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旅游景区及其他旅游接待企业一律停止接待游客,确保汛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各A级景区要结合景区游览、接待实际,全面细致开展防汛监测和巡查工作,特别要协同气象、国土等部门,对山边和河边A级景区的山洪、泥石流、低洼易积水区等重点风险区域加强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要及时进行预警,主动避让,遇到特殊情况要组织游客及时撤离危险地区,保障游客安全。

各靠山沿河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周边隐患排查,如有山洪、泥石流、洪涝等安全风险的应及时向所在乡镇以及旅游、水务、国土等有关部门报告,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广大游客和企业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各旅行社及分支机构要谨慎组团,选择安全线路,时刻注意汛期相关情况,避免组团前往危险地带。

自即日起,市旅游局将结合夏季旅游旺季安全与服务保障、旅游行业汛期暑期安全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工作,按照双随即一公开要求,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抽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值守、信息畅通

各县(市、区)旅游局、德阳经开区商务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立足于早研判、早动员、早部署,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旅游安全动态监测和组织保障,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准确掌握暴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预测预报,有针对性的发布旅游预警信息,突出做好山边和河边A级景区旅游安全风险预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加强游客防灾避险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全力保障游客生命安全。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生涉旅安全事故及时上报,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以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效。

特此通知

2018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