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举办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纪念活动
索  引  号: 1111-2019-00065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举办 2019 3.15 国际 消费者 信用 消费 放心 主题 纪念活动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9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3月15日,由市消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共同主办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纪念活动在市区文庙广场举行。市消委会理事单位、有关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市政府廖凯副市长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方清代表市消委会向全市消费者汇报了德阳市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涵义,强调全市各级消委组织、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动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让经营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享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廖凯指出,各级消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设12315行政执法和投诉举报体系。加快推广全国12315平台、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等互联网维权平台,大力提升投诉便利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探索建立企业信用奖惩机制,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启动仪式结束后,廖凯现场查看了各单位宣传资料准备、现场投诉受理、领导接访等活动的开展情况,详细询问相关部门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打算,并耐心接待来访消费者,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处置,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展示了2018年以来罚没的假冒伪劣商品。恒大、中石油、中石化、延长壳牌石油、三大运营商等作为企业代表向全市群众作诚信经营承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烟草专卖、人民银行等行政部门,剑南春、郎酒等知名酒企通过假仿冒商品展示、真假商品对比等方式,向消费者讲解保健品、农资、香烟、人民币、白酒等商品相关知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伪的能力。为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消费维权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踊跃参与。

据悉,参加此项活动的有市文明办、市发改委等16个行政部门,个体工商户50户,恒大、移动、电信、联通、中石油、中石化、壳牌延长石油、剑南春、五粮春、郎酒、舍得、雪花、平安银行等13个企业,共设置宣传点、体验点、消费维权知识竞答点、假冒伪劣商品展示点等27个,同时还开展现场受理消费投诉、消费维权领导接访、维权知识有奖竞答、消费体验、消费问卷调查、识别假冒等活动,展出展板、背景墙等40幅,共吸引消费者6500人次,解答消费者咨询40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5万余份,发放奖品1000份。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