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19年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有序运行
索  引  号: 1111-2019-00048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2019 春节期间 消费 市场 运行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春节期间预计实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6亿元,同比增长11%。节日消费市场货源充足、购销活跃。市商务局对43家重点流通企业监测显示,节日7天共实现销售额2.43亿元,同比增长19.7%。市场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零售业购销两旺,促销活动丰富多彩

全市各大型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响应“2019四川·德阳迎春购物月”活动以及由政府主办的“德意阳阳过新年 美丽幸福进万家”新春年货欢乐购系列活动,各县(市、区)各大商圈客流量较平日明显增多,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浓厚氛围,各商家开展年货大采卖形式多样的商业促销活动丰富节日市场,春节返乡、探亲增多,增加了节日市场人气。洋洋百货开展内购会,万达广场举行彩虹特色商业街迎新春活动,大润发开展“年货大街”系列年货大优惠、满立减和超值换购活动,“第十八届绵竹年画节”、“中国名优土特产展销会”,中江阳光盛源“年货节 购满即送”等形式的营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创造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销售量持续增长。全市48个村淘,抓住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重要节点,发动农村居民在网上购买年货、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具等,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据监测,春节期间我市零售企业预计总销售额为23337.6万元,增长20%,其中阳光盛源春节期间7天销售额分别为960.8万元,较同期增长12.96%,步步高超市销售额370万元左右,尚品得龙购物广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销售额达154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左右。

二、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业生意兴隆,民间消费热情增长。

餐饮业通过进一步改进经营方式,增添花色菜品,增加家庭团年宴席,改善服务质量,延长营业时间等措施扩大消费,春节以来大小餐馆和休闲娱乐场所上座率大大提高,上座率达90%左右,广大群众消费热情持续增长,家庭团年、朋友聚会热火,今年春节仍是较为火爆的一个节日,沿山及城区周边餐馆娱乐业生意兴隆。城区内餐饮上座率、住宿入住率与节前相比增长增加30-40%。今年德阳餐饮消费市场上出现理性消费、文明消费的新风尚,多了节俭实惠,少了排场浪费。据监测,我市餐饮样本企业预计总销售额为1002.8万元,增长15%,据奉献火锅酒店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娱乐住宿业的营业额是60.07万元,比同期增长9.7%。麓棠温泉酒店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娱乐住宿业的营业额210万元,同比增长5%。

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平稳

节前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增加库存5.6亿元,生活必需品准备充足,供应充分。节日期间,市场蔬菜品种丰富,部分时令蔬菜价格上升,反季节蔬菜价格平均涨约40-50%,部分时令蔬菜价格平均上涨10-20%,海鲜产品上涨50-60%左右,鸡蛋价格上涨30%左右,干杂、调味品价格上涨。粮油、奶制品等价格稳定。猪肉、鸡蛋、白条鸡、白条鸭价格上涨。米、面、油批价格持平,销量与节日前相比上升20%左右,与同期相比下滑5-10%左右,肉价与节日前相比基本持平,与同期微涨。生活必需品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10-15%,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与春节前期相比增长2-3倍。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水平与节前有所上扬,这都是由于购丰富的年货是市民们的习惯,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后增加购买力,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费上涨、人员工资上涨。但都在合理期间。部分小的卖场营业额略有下滑,只是由于各行业经济不景气,打工挣钱不多,购买力减弱,消费下略滑。

四、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网络购销氛围浓

村淘年货节,抓住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重要节点,发动农村居民在网上购买年货、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具等,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同时把当地农产品粮食,水果、土特产等外销。据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春节期间网络购销额达到1022.7万元,较同期增长11%,成交量明显上升。村淘年货节的举办,大大方便老百姓,增添了网络购销的氛围。 

五、节日市场秩序良好,安全消费得保障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定《德阳市商务局商贸流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市商务局分成5个督导检查组,出动30余人次,实地抽查商贸流通企业30余家。二是强化节日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制定实施德阳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19年商务系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春节期间市场应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切实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和做好保供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市场监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重要时段信息归集报送制度。三是节日市场秩序良好,市商务局加强对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商品物价等情况监测,保障全市商品市场供应。督促企业加强对促销活动现场的安全管理,防止拥挤、踩踏等伤人事故的发生。节日期间全市没有出现商品断档、脱销的现象,流通领域中没有发生经营、食品安全事故,春节“黄金周”市场秩序良好。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