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商务局联合市工商局等部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执法督查
索  引  号: 1111-2017-00468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1-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商务局 联合 工商局 开展 用途 商业 专项执法 执法督查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11-24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按照《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整治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国人民银行德阳市中心支行等九部门转发《关于开展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10月13-15日,德阳市商务局联合市工商局、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对6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执法督查。

本次督查了德阳大酒店、四川步步高商业有限公司(绵竹店)、广汉梅西百货、百伦百货、洋洋百货(中江店)、阳光盛源、什邡优橙超市、客麦隆超市等企业,并运用“双随机”抽查了爱家商贸有限公司、绵竹融融百货两家备案发卡企业。重点检查了以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售卡)企业备案情况、“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存管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就《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对企业进行了再次宣讲。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售卡)企业均已备案,“三项制度”执行情况较好,已全部落实购卡实名登记制度、非现金购卡制度及限额发行制度,大多商贸企业建立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制度,制定了单用途预付卡购买登记台账和公示牌,并在客服中心进行了公示,指导客户按要求办理购买商业预付卡。在现场督查中,执法人员对个别发卡企业台帐建立不规范、日常管理制度不完善进行了纠正和指导。

通过督查,执法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商超的基本情况,指导、督促发卡备案企业严格执行业务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地反映实际发卡状况,严格落实预收资金保障措施,积极防范资金管理潜在风险;引导零售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自律、诚信、守法经营,确保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