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两个村落入围四川最美古村落评选
索  引  号: 008380036/2018-0092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1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德阳市,两个村落,入围,四川最美古村落评选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四川最美古村落网络评选活动进入紧张的投票阶段,本次评选将作为省住建厅评选培育创建100个四川最美古村落的评审依据。德阳市有罗江区白马村、广汉市川江村两个入围,投票截至11月17日。

  此次评选旨在全省21个市(州)中的2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69个传统村落中,重点培育100个基础较好、保存完整、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实施古村落发现古村落营造古村落活化三大行动,创新发展四川最美古村落品牌。获评的村落将按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以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在保持传统风貌和建筑形式不变的前提下,还将推进房屋抗震节能改造,提升历史建筑防灾能力。在财政和人居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

  罗江区白马村古村落形成于清朝,是当地保存比较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有着特色鲜明的徽派民居、石砌(庞统祠)等传统建筑,其选址与整体山水格局、周边地形地貌息息相关,具有较高的文物研究价值。

  广汉市川江村以宗祠文化为主,有杜家咀崖墓群、蓝家祠堂、黄氏宗祠等历史遗存,其中杜家咀崖墓群后出土彩绘西王母摇钱树座等文物百件,是四川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崖墓群之一。当地正在积极开展传统村落改造规划,加大力度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