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政务窗口2017年度公众满意度位列全市首位
索  引  号: 1111-2018-0007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2-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公众满意度位列全市首位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市统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发布2017年度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市工商局政务窗口综合得分96.5873分,位列全市38个窗口单位首位,比各窗口综合测评平均值高5.49分。这是该局政务窗口继2017年度连续17年位列市级部门窗口综合考核第一名之后荣获的又一殊荣。

本次调查范围为入驻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38个窗口部门,调查对象为到窗口部门办理事项的社会公众,调查样本2000个。由市政务中心提供到窗口部门办事群众的电话,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全国调查热线12340随机抽取办事群众进行电话访问。调查内容包括窗口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执行情况、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业务水平、政务电子大厅建设及总体评价等,同时广泛收集了被访者的意见和建议。在提升公众满意度方面,该局的做法是:

一是整合登记事项,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整合内部事项,压减手续、资料、环节,尽量缩短办事时间。在推行分支机构、注销登记、换照补照、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一人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实行有限公司、股份合作企业、国有企业等设立、变更、注销、迁移等全事项、全过程的一人办结,实现工商登记再提速。加大网上登记的宣传和推广力度,重点针对企业集群注册、中介代办机构、年轻人和熟悉网络操作人员三类人群进行宣传。引入邮政直通车快递服务,本着申请人自愿的原则,实现申报材料、许可文书、营业执照的邮寄送达,减少申请人跑腿次数。

二是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积极推行五个一,即:一口说清、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建立工商登记窗口四办机制,对企业名称登记、企业登记注册、联络员备案等事项实行网上办;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换照、动产抵押、广告发布登记等事项实行当场办结、立等可取马上办;对个体工商户的工商登记,实行就近办;对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及改制、重组、上市、僵尸企业注销等复杂登记事项实行一企一策辅导办。

三是加强硬件建设,营造优良环境。科学划分登记窗口功能区,明确划分叫号区、等候区和工作人员服务区,在等候区域增设饮水机、手机加油站、服务指南等服务设施。发挥咨询台和导办岗作用,受理登记咨询,指导填报资料,方便办事群众。为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专门开辟全程电子化登记体验区,购置10台一体式电脑,办事群众可在体验区登陆互联网办理工商登记各种事项。开通工商登记服务微信预约通道,办事群众可通过手机微信预约功能快速办理各类工商事务,让创业更加便利。

四是配强窗口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优先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在新招录的大学生中,安排一定数量人员轮流到登记窗口跟岗锻炼,培养储备后备力量。聚焦主业,明确岗位职责,减少其他综合性事务,窗口人员集中精力抓好与登记业务有关的工作。狠抓业务技能培训、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形象好、业务精、机制全、服务优、队伍强一流登记注册窗口,为持续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注册登记便利化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