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四举措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索  引  号: 1111-2018-00408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举措 攻坚 坚决 基本 执行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1-2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8年以来,德阳全市法院紧紧围绕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按照最高法院加强失信惩戒以及省市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和失信惩戒力度,提高执行工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法治德阳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度》,监督指导全市法院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加大失信惩戒和建立联合惩戒机制作为工作重点。

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建立和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在全省首批建成“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协助最高法院完善“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存款、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一网打尽”。1-10月,通过网络查控案件10800余件,查控财产23.65亿元。建立失信名单推送制度。向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政务中心等职能部门推送重点失信名单120条,实施联合惩戒。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人社局、市银监分局、中国人财保险公司德阳分公司、德阳市律师协会联合出台了协助执行工作意见,强化打击拒执犯罪、惩戒失信行为和执行财产查控措施。

三是加大惩戒力度,促进自动履行。建立失信名单公布制度。1-10月,通过执行办案系统向“中国执行公开网”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00余条。公开曝光失信名单。通过电视、报纸、公众显示屏、法院官方网站、公众微信号、网络媒体等平台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500余人。通过手机彩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20人,并推送至全市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县(市、区)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等。促使463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案款5600余万元。强化司法惩戒措施。公开宣判拒执犯罪2案2人,司法拘留118人,移送公安、检察机关追究刑责13人,罚款25人金额107万元。形成高压态势,震慑拒执犯罪行为。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推进诚信建设。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先后在4月28日、9月7日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级新闻媒体通报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开展“阳光执行”活动。在“司法大拜年”、“执行大会战”、“法院公开日”等执行活动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新闻媒体等参与见证执行活动。张贴执行宣传海报。印制了10000套共30000张执行宣传海报,在城市公众场所、窗口单位、乡镇社区、村社、集市等公众场所进行张贴,社会反响很好。发放《和谐德阳宣传手册》。市中级法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制了内容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手册,发放广大市民,扩大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