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公益诉讼应用研究会在德阳挂牌成立
索  引  号: 1111-2018-0019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应用 德阳 成立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5-28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凝聚保护公益合力,着力解决维护公益执法办案中的难题,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公益诉讼应用研究会。

2018年5月8日上午,德阳市法学会公益诉讼应用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德阳召开。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周新,四川省检察官协会秘书长、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吕天奇,德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全军及市县有关行政机关、高校、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来自22个会员单位的81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德阳市法学会公益诉讼应用研究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德阳市法学会会长周新为研究会授牌授印并作重要讲话;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廖全军就研究会工作作安排部署。

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德阳检察机关先行先试,办理了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18年4月,德阳市检察院成立全省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39天立案40件追缴1600万元跑出“德阳加速度”。在办案的同时,德阳检察机关强化理论研究,在德阳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会同22家行政机关、高校、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共同设立公益诉讼应用研究会,充分发挥研究会探索司法规律、指导法治实践、促进立法完善、着力解决法治工作难题的作用,为德阳维护公益执法司法活动提供交流平台和智力支持。

截止日前,全市检察机关已申报公益诉讼研究课题12个,其中申请省法学会2018年立项课题6个,德阳市社科联“一三五”规划立项课题2个。下一步,研究会将通过举行征文比赛和召开法治论坛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力度,促进执法办案。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