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诚信链”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索  引  号: 1111-2017-00345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9-2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09-2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现代社会是诚信社会,信用及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坚定基石。近日,省工商局、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6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进行命名,我市四汇建设集团等10户企业上榜。目前,我市共有60余户省、市“诚信守法企业”。

近年来,我市在诚信体系建设道路上,坚持全民行动、全城参与,走出了一条具有德阳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路。

信息共享构建诚信大平台

几年前,或许有人会说,我失信又能怎样?日子还不是照常过。但在今天,可能就没那么“心宽”了。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2015年初,在企业信用平台的基础上,我市启动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在推动自身信用系统建设中,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息系统是政务云平台建设及全市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着力打造“一库两平台”,完成各部门数据共建共享,并实现相关功能,目前正在建设中。

德阳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于2016年完成终验,分“企业基础信息系统、企业业绩信息系统、企业提示信息系统和企业警示信息系统”四大子系统,以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企业“经济户口”登记数据为基础,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实现部门之间企业数据收集、交换,为行政管理提供相关企业信息服务,为社会提供相关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奖惩分明让守信者处处受益

如今,失信者的代价是越来越大。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从严审核贷款,限制出境和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对信用不良企业加强监管监测力度,暂停发放资金补助……

在执法监管力度上,我市加大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再生资源、典当等特殊行业的行政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面做好“12312”商务执法举报投诉服务热线的咨询解答工作,确保市场经营稳定有序。开展失信企业和个人约谈行动,建立“失信人名单库”和“约谈名单库”,不定期约谈风险企业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

与此同时,对于诚信者是“一路畅通”。在行政管理领域,金融、税务、环保、安全监管等部门对诚信企业给予绿色通道、资金补助、评优创先等奖励措施。

全民宣传人人争做诚信人

这几年,我市从源头上狠抓诚信建设,先后探索建立了诚信文化宣传培育常态化和长效性工作机制。同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的系列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商贸流通领域和重点服务行业,广泛开展“学雷锋诚信经营”活动,让“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的诚信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已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报送了12个“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和16名“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

强化宣传,营造推进诚信信用体系建设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商务局域网、微博、微信等载体,大力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引导企业重视商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坚持诚信经营、树立品牌意识,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和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