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索  引  号: 1111-2019-00364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09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我市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综合治理”的原则,扎实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案件176件,涉案金额100万余元。

根据《德阳市“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在案件查处以直销领域为重点,强化联合执法打击惩治,会同公安部门采取市、区两级联动的方式,对写字楼、酒店、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取缔涉嫌传销、非法会销场所10余处,教育驱散涉传外地人员100余人,立案查处直销企业经销商违法擅自从事直销活动、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案件3起。在以食品行业为重点中,整治养生保健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0余起。其中,对2家酒类企业谎称专利、虚假宣传其白酒产品具有“益寿”“降三高、抗衰老、防癌”等功效的重大典型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并予公示,以点带面警示、引导全市食品行业自律规范。在以会销为重点严查违法行为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宾馆、酒店等涉会销重点场所500余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400余家,查处利用会议营销方式无证无照经营保健食品、宣传保健品治疗作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消费欺诈等案件50余件。

行动期间,全市各级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共同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牵头职责,落实联络员工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市、区两级联动的方式,针对主城区写字楼、酒店、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春节期间保健市场专项检查。市公安局配合其他部门查办涉保健类行政案件16起,并主动出击对3起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深入查证,目前已立案侦办5起。市检察院严厉打击保健领域刑事犯罪,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切实加强保健领域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监督。市商务局对全市7个直销企业26个服务网点备案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并予以规范。市民政局排查发现某养老有限公司以旅居、养生养老等名义收取老年人押金后既不履约又不退还押金的问题,持续跟踪并做好上访老年人安抚工作,并及时向金融办、公安等部门移交相关线索。市住建局开展物管小区服务乱象专项整治,对小区内是否涉及保健市场经营进行清查。市文化旅游局强化对以免费赠送旅游为噱头销售“保健”产品、服务并组织消费者进行旅游活动行为的整治,对9家旅行社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3家旅行社服务网点违法行为立案查办,向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移交案件线索2起。市卫健委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全面清理排查,重点打击以“中医养生保健”为名的虚假宣传、非法诊疗等活动,立案查办相关案件4起。市农业农村局将“百日行动”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收缴假冒伪劣食品200余公斤。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加强网络交易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网络实名制管理,强化ICP备案、域名和IP地址等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300余户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60余户次,摸排发现涉嫌违法线索53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5条,责令整改网站11个。

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全市各级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发动广大会员利用自身营业场所LED显示屏进行宣传,印制《保健市场消费警示》等宣传单3万余份通过个私协会力量发放到农村、城乡结合部相关经营者手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进基层,组织力量在各个社区开展“保健食品社区大讲堂”活动,设立基层社区工作联络员,与派出所、村(居)委会建立定期工作联络机制,与宾馆、酒店、农家乐等经营者签订了《预防和打击传销与非法“会销”责任书》,发动基层参与、社会共治。市消委开展保健市场消费专题投诉活动,广泛公布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全市累计受理并妥善调解保健类消费纠纷诉求30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记者 陈晓霞 实习生 祁珍娜姆)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