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九部门联合开展“网剑行动”
索  引  号: 1111-2019-00313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3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由德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德阳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市通发办开展的“德阳市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启动,行动为期4个月,至11月底结束。

据了解,行动剑指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将对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进行严厉查处,清理网上违法违规信息并处置违法违规网站,查处网络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和网络合同格式条款,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秩序和放心、舒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我市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截至目前,9个部门已开展网上检查网站、网店、微信公众号900余户次,清查涉嫌违法线索31条,行政约谈餐饮外卖平台3个次。立案查处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案件19件。

随着消费理念和方式的转变,网络消费环境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有关网络消费的投诉量呈增长趋势。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强化规范管理。截至8月中旬,全市已备案本地电子商务平台10个、备案各类网络经营主体4522个,电商备案主体数较年前总体数上升170.45%。备案网络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信息、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亮标率达90%以上。网上检查网站、网店、微信公众号3916户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503户次,发现涉嫌违法线索143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8条,责令整改网站14个。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57件,结案32件,罚没112.905万元。全市共查处格式合同违法案件61件,结案59件,罚没金额5.67万元。

此外,对消费关注的餐饮外卖问题,先后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餐饮外卖平台进行行政约谈、行政指导5次,立案调查处理3次。(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