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春雷行动2019”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索  引  号: 1111-2019-00011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1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15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1月11日下午,我市启动“春雷行动2019”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本次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包括“食品安全”、“药品放心”、“质量安全”以及“市场治乱”4个执法子行动。行动以“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将从1月11日持续至4月30日。

据介绍,此次将“春雷行动2019”与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进行有效整合,确定的四项子行动各有侧重,食品安全执法行动主要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如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年夜饭、团圆饭等重点行业;加强对食用油、调味品、酒类产品、鲜活水产品等节令性食品整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药品放心执法行动主要针对高风险药品生产环节、直接面向群众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零售和使用环节,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以公共聚集场所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化工行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和加油机、衡器、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计量为检查重点,严厉打击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和计量等领域违法行为。市场治乱执法行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为重点,整治商贸集市内的强制交易、假冒伪劣、短斤少两、操纵价格等各类违法行为,将建立健全市场乱象治理长效机制。

据了解,根据省上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确定1至2个重点行业领域和市场开展集中整治,清除市场痼疾,回应群众期待,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优势,对生产、流通、消费领域进行全链条、无缝隙监管。我市将针对“保健”市场乱象以及全市挂牌整治的7个治安乱点、18个行业乱象和其他突出问题,开展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使行业领域更加规范,市场秩序更加有序,乱点乱象长效治理机制更加健全。

行动启动前,我市集中收听收看了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春雷行动2019”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廖凯出席启动仪式。(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