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多家饭店和农家乐
索  引  号: 1111-2019-0032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8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抽检餐饮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酒类、豆制品、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共计125批次。经检验,65批次样品合格,6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主要涉及蔬菜制品、餐饮用具等。

餐具涉及部分食堂和大中型餐馆

记者从不合格产品信息通报上看到,餐具抽样覆盖了学校食堂、各县(市、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结果显示抽样的散装餐具基本不合格,主要原因是检验发现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这可能是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造成,也可能是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

涉及的不合格单位有:德阳广播电视大学使用的不锈钢碗、不锈钢餐盘。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东区食堂使用的白密胺碗、白密胺面碗、白密胺餐盘、筷子。市区峨眉山北路李外婆老火锅使用的筷子。市区岷江东路巴适园串串香岷江店使用的漏勺、碗、杯子。市区珠江东路太平洋国际饭店使用的筷子、白瓷勺。圣风村开心花园使用的筷子、白瓷碗。圣风村村中春生态园使用的白圆杯、白方碗。市区屏山街玉双米粉一棵树店使用的勺子。广汉市小汉镇的留恋人家风味酒楼使用的白瓷勺、白瓷碗,小汉镇小南村孙辉饭店使用的筷子、白瓷碗以及连山镇黄师铜嫩江鱼火锅使用的筷子、白方瓷碗。旌阳区黄许镇西外街西城刘燕子山庄使用的汤勺、筷子、杯子。绵竹市遵道镇马跪村蜀中福地花卉苗木种植园使用的筷子。

五谷磨坊干杂店干笋子不合格

散装蔬菜干制品也是重灾区,涉及群众广为知晓的五谷磨坊,具体为市区鼎虹市场内五谷磨坊干杂店售卖的散装干笋子,市区玉泉综合市场王成勇五谷杂粮养身馆售卖的干百合。还有鼎虹市场干杂零售区6-7号候孝林售卖的干百合。钟山街金香诚诚辣椒面经营部售卖的干百合。西小区综合市场华鑫商贸售卖的干百合。市区永兴街城北市场老赖干杂店、永兴街50号小梁干杂店售卖的干百合。

各县(市、区)中,涉及旌阳区黄许镇翰信北郡海娅超市售卖的干笋子。旌阳区黄许综合菜市场邓国菊售卖的泡红椒。旌阳区扬嘉镇老综合市场彭小琼售卖的干百合、荣达市场门口王周蓉食品店售卖的干百合。什邡市方亭金河路市场卿氏干杂店、小刘干杂店、星森副食店售卖的干笋子。什邡市湔氐镇悦购副食经营部、馨乐副食门市部、昌余副食店售卖的干竹笋。广汉市连山镇综合市场武氏干杂店售卖的泡红椒、泡姜,罗学义副食店售卖的干笋子。绵竹市齐天镇何胖子副食经营部售卖的干笋子。中江县永太镇驭马街阳光盛源永太店售卖的方竹笋。中江县辑庆镇胜利西街丁丁副食经营部售卖的干笋子。

据了解,以上食品的不合格原因均为二氧化硫残留超标。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查出“催熟”豆芽

农业部曾明确,4-氯苯氧乙酸钠禁止在豆芽生产中使用。本次抽样,在市区龙泉山路市场李蓉芙售卖的黄豆芽、什邡市中心大街市场代德琼售卖的黄豆芽和绿豆芽、广汉市福州路农贸市场唐显东售卖的绿豆芽和黄豆芽中,均检出违禁物质4-氯苯氧乙酸钠。

“一些商家为了增加豆芽的产量、生长速度和缩短生长周期,亦或为了使豆芽长得粗、壮、长、无毛根等‘卖相’,在生产时违规添加。”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并追溯源头,加大检查力度。

此外,本次抽样还检出1批次兽药残留超标的鸡蛋,为广汉市金轮镇摇亭街鑫金铃超市售卖的鲜鸡蛋。在绵竹市汉旺镇综合市场毕太琼白酒经营部抽样的1批次散装白酒,检出超范围使用甜蜜素。(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