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立全省首个律师驻法院调解工作室
索  引  号: 1111-2017-004268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11-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关  键  词:成立 律师 法院调解 调解工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11-01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昨日,旌阳区法院与四川仁竞律师事务所合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律师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市司法局、市中院、省市律师协会、旌阳区法院相关责任人共同为工作室授牌。

据了解,调解工作室设在旌阳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由四川仁竞律师事务所派驻律师担任调解员,对民商事案件及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进行调解,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当事人申请调解或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移送至工作室的纠纷,经其主持调解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可以按照民事特别程序向区法院申请确认效力;区法院立案后委托工作室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的,也可以由区法院审查后出具调解书。

旌阳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进行调解的工作机制,是完善我国诉讼制度的创新性举措,有利于及时化解民商事纠纷,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对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区法院将与司法局、律协进一步建立完善调解工作制度和诉调对接机制,形成公正、高效的纠纷化解机制。(白一乐 记者 张炜)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