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民政局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凸显六大亮点
索  引  号: 008396281/2019-00429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8-2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临时救助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今年以来,什邡市民政局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水平,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较好地化解了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一、救助政策更灵活。按照重点救助与特殊救助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划分救助档次和标准,实施分类救助,对因重大灾害、疾病或重大事故造成特别困难的家庭,一年内可以给予二次救助,全年救助总额不得超过1.5万元。家住皂角街道义桥村的陈某患有肝硬化,高额的治病费用无疑给原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街道主动为其申请办理两次临时救助,缓解家庭的燃眉之急;家住湔氐镇中和村的残疾人肖某,无劳动能力,家人靠打零工生活举步维艰,通过两次申请临时救助金共获得6000元,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二、救助人群更广泛。救助对象由低保边缘家庭扩大到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符合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件的,由救助管理机构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1-7月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7人次,其中,护送返乡22人、家属接离7人、自主返乡73人、安置精神病院15人次。

三、审批发放更高效。实行临时救助资金一卡通形式发放,使资金更公开,透明化;将临时救助金额500元以下的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道),对于符合救助的申请者,经审核后根据其家庭困难状况、因病(灾)支出费用等情况,由镇(街道)直接给予一定金额的临时救助,简化了流程,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共救助困难群众479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10万元。

2019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