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民政局临时救助“救急难”
索  引  号: 00838028X/2019-00319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8-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什邡市 民政局 临时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今年以来,什邡市民政局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水平,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较好地化解了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一是救助政策更灵活。按照重点救助与特殊救助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划分救助档次并制定救助标准,实施分类救助,对因重大灾害、疾病或重大事故造成的特别困难家庭,一年内可以给予二次救助,全年救助总额不得超过1.5万元。家住什邡市皂角街道义桥村的陈某患有肝硬化,高额的治病费用给原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街道工作人员主动为其申请办理两次临时救助,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家住什邡市湔氐镇中和村的残疾人肖某,无劳动能力,其家人靠打零工挣钱,生活举步维艰,他通过两次申请临时救助金共获得6000元,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二是救助人群更广泛。救助对象由低保边缘家庭扩大到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由救助管理机构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1-7月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7人次,其中,护送返乡22人、家属接离7人、自主返乡73人、安置到精神病院15人次。

  三是审批发放更高效。实行临时救助资金一卡通形式发放政策,使资金更公开、透明。将临时救助金额500元以下的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道),对符合救助的申请者,经审核后根据其家庭困难状况、因病(灾)支出费用等情况,由镇(街道)直接给予一定金额的临时救助,简化了流程、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全什邡市共救助困难群众479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10万元。 (什邡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