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0838028X/2018-00277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11-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会议,报告,意见,方案,通知,决定,制度,措施,服务,应急预案,四川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市救助管理站:

  寒冬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寒冬季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根据《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川民发〔2018〕132)精神,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在全市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

  及时有效救助各类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的具体行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民政局和全市救助管理站要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53号)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规范》四川地方标准结合起来,提高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制度的兜底保障作用。要健全完善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健全救助管理服务责任体系,着力做好街头巡查、救助服务、托养安置等方面的牵头协调和兜底保障工作。要早安排早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主动开展针对性救助,确保街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有效救助

  二、密切配合,精准救助

  各县(市、区)、经开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协作联动,细化部门职责,健全联动响应机制,组成联合救助巡逻队伍,进行全天候、拉网式排查,同时发挥有关单位、基层自治组织和专业社会组织以及街面管理服务人员的作用,推动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等工作;要突出重点实施精准救助,重点排查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针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各种生活无着人员的不同需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施救,确保进入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助;要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身份甄别力度,加强跨省跨地区联动寻亲工作,及时帮助走失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

  三、全面排查,落实责任

  各县(市、区)、经开区要在寒冬来临前集中组织力量对救助和托养机构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隐患,本着不漏一个环节,不留一处死角,不放一个隐患,坚决避免因救助不及时到位导致的恶性事件和其他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要认真梳理安全隐患风险点,要从机构内部运行机制、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救助服务流程、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反复梳理排查,建立健全救助和托养机构安全有效运行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四、创新工作,加强宣传

  各县(市、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保障局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指导社会力量参与发现报告、引导求助、志愿服务等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居(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性。要通过电视、广播、传统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布求助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接到线索第一时间处置,及时救助,杜绝推诿敷衍现象发生,同时要结合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平台,尽快帮助受助人员寻亲返乡。各县(市、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在工作中遇有特殊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

  德阳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