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8380490/2018-00410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9-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开发区分局、直属分局、旌阳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队、中心、协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要求,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德办发〔2018〕48号)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9月7日

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德办发〔2018〕48号)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部门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执行力,促进依法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分局、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局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

(二)基本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进一步增强意识,着眼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着眼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切实提升公开实效。

(三)工作目标。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力量进一步增强,切实通过扎实有效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全市前列。

二、责任分工

(一)2018年目录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按照《2018年目录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和考核方案》的要求,作为第二类责任单位,我局应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中公开信息300条以上。公开的信息以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为主,工作动态为辅,主动公开的信息应按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求,不能缺项。要求应公开,尽公开,公开内容合规,公开时限及时,信息格式规范,填报路径正确。责任部门:办公室、开发区分局、直属分局、旌阳分局。

(二)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加大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发布行政权力清单,集中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结果。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清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公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加快推动企业注册登记等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责任部门:企业科、法规科、个体科、办公室。

(三)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做好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信息公开,适时发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年度目标要求,公开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要素,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定期发布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加强消费者投诉统计分析,每季度出台分析报告,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公布消费投诉十大案例,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除涉密事项外,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责任部门:企监科、消保科、市场科、商广科、公平交易科、网监科、消委秘书科、办公室。

(四)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发挥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息系统作用,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推动审批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部门之间企业数据收集、交换、披露,为行政管理提供企业信息服务,为社会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继续拓展信用德阳应用范围,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公开。责任部门:企业信用信息中心。

(五)推进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公开部门收支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情况。公开三公经费的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责任部门:计财科、办公室。

(六)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我局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市工商局名义印发的面向社会公开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均应及时解读。责任部门:重要政策文件起草部门。

(七)建设多渠道立体化信息公开载体。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加强技术保障,提升我局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开展二次、多次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完善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拓展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传统公开载体运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传统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责任部门:办公室、企业科、各部门、开发区分局、直属分局、旌阳分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市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长施强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田涛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三分局局长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及时跟进督查督办,市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三分局局长承担本部门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负责职责范围内应公开的相关文件、资料的审核,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公布政务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与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形成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提高思想认识。市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务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将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各局、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

(三)加强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对执行力强、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有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决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严肃批评、公开通报,限时提出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