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0838159X/2018-00100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9-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德办发〔2018〕48号)文件要求,树立残联良好的社会形象,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我市残疾人工作和社会关切,深化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增强残疾人工作决策运行透明度,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是依法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规定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都须公开;

二是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是及时快捷,严格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确保信息时效性;

四是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提高综合效果;

五是有利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六是符合保密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配合做好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公开。按照要求做好部门财政收支情况分析,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责任部室:办公室)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相关信息,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由市采购办对其购买项目的招标文件,招标结果,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在各级政府采购网站进行公开。(责任部室:办公室、康复部、就宣部、综合服务中心)

(三)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深化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市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反馈意见箱、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简政放权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责任部室:办公室)

(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做好门户网站残疾人服务事项保障内容的动态更新工作,及时更新残疾人服务指南、政策解读、常见问题、表格下载、名单录入等残疾人服务事项内容,确保公开内容及时规范、准确有效。(责任部室:办公室,就宣部)

(五)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确标注。(责任部室: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配合)

(六)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规范公开内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市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和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增强部门财政资金执行使用的透明度。(责任部室:办公室)

(七)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公开落实省、市各项扶贫助残项目情况,加大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责任部室:办公室、就宣部)

(八)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困难残疾人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帮扶、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扶残助学工程等信息公开,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救助。(责任部室:就宣部、康复部、综合服务中心)

(九)全面落实五公开机制。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有关的信息纳入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在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规说明理由。(责任部室:办公室)

(十)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残疾人工作重点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部室:办公室、维权部)

(十一)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对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残疾人工作重大政策性文件,通过新闻、访谈、宣讲、电视台等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和广大残疾人群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责任部室:办公室,康复部、就宣部、维权部、综合服务中心)

(十二)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转为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责任部室:办公室)

四、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公开:对行文后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文件按规定时限上传到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定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资料,以供公众查阅。

(3)借助新闻媒体公开: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智慧量服APP等新闻媒体及门户网站,加强对重点工作信息的公开。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推行政务公开,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要切实把落实相关工作任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落实到位。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抓好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

(二)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依托政府网站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涉及残疾人全体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事项。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业务学习,除了积极参加有关部门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文件精神的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增强干部的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