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索  引  号: 008380191/2019-00026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1-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总结,服务,四川,计划,产业,生产,项目,企业,财政,基金,农业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2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8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全所工作,坚持四川第一,西南领先,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坚持绿色健康、优质高效、轻简节本的科研主题,积极探寻所地发展机制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德阳市科技特派员选派计划,在项目组织、育种攻关、科技成果、论文专利、科技服务、产业扶贫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有力推动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强力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的落地实施。全年共执行各级科研项目7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新立项30项,年度到位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科研经费664.99万元。首次牵头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四川水稻多元复合种植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浓香型白酒人工窖泥微生物群落演替与酿造酒质变化的关系研究》,水稻高粱所的科研主导地位明显提高。

  以育种攻关为主线的科技创新再攀新高。选育的20个水稻、高粱品种通过审定或登记,其中,国家审定水稻品种7个,内6优103、内6优107米质达到国标优质二级;四川省审定品种德优727米质达到国标优质二级;国审品种泸优727和内香6优9号被认定为超级稻;创制水稻新材料8份,选育圆白萝卜新组合1个,22个水稻新组合进入生产试验,6个甜、糯玉米组合通过田间技术鉴定;新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0项,授权植物新品种保护权5项;申请发明专利4件;发表专著2项,其中主编1项;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论文5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登记科技成果2项。

  探索总结三大科技合作新模式初见成效。一是科技成果转化从单一的品种技术转让,开始向品种技术转让与技术服务双轮运行方式转变;二是科技合作由双边合作、单项合作、短期合作,开始向多边合作、多项(类)合作、战略联盟和长期合作模式转变;三是合作企业从过去单一的种业企业为主,开始向种业企业、酿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不同产业类型的科企合作转变。通过推行三大科技合作新模式,水稻高粱所大力开展商业化育种,积极参与多个科企联合体建设,签订3个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内50余家企业达成所企合作协议,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稳步提升。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积极参与我省在高原藏区开展的科技产业扶贫工作,先后14次行程1.7万公里前往甘孜州壤塘县布康木达村调研考察,制定产业实施方案与效益分配方案,建设蔬菜扶贫示范基地200亩,发展设施农业大棚20亩,开展高原藏区蔬菜播种移栽技术、播种覆膜与底肥施用技术、窝笋病害防治技术和大棚茄果类蔬菜栽培技术集中培训,受训农户200余人。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当年投入当年产出当年分红,全村289个贫困人员蔬菜分红人均979元,占该村贫困户年人均总收入的27.19﹪,非贫困户每户分红350元。脱贫帮扶工作受到省科技厅主要领导表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