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精准实效
索  引  号: 1111-2019-00347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04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广汉市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8月成功开展,市级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乡镇和村(社区)基层平台“三级联动”,通过实名登记精准施策,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8月,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653人已实现就业和进入就业准备阶段。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不就业、缓就业、灵活就业现象明显。截止8月,今年四川省流动人员公服平台就业报到的广汉籍毕业生、上级分解到广汉未就业毕业生人数总和1149人,未就业779人,就业率仅32%,给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服务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针对这种低就业率现状,广汉人社局主动出击,提早预判,制定方案,全力开展就业服务。一是提前进行就业宣传,鼓励高校毕业生立足基层先就业后择业;二是实名登记摸清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需求,制定精准服务举措;三是“三级”联动,动态管理和就业服务;四是开展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招聘会促进高校毕业生早日就业;五是针对个体就业现状,定制职业方向,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六是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为就业作好准备。

政策宣传,就业引导。6月底,广汉市人社局利用

网络和手机平台为给高校毕业生“发出一封信”,送上人社政策“大礼包”,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就业政策,在微新广汉手机公众号推出多篇推文,给高校毕业生讲明讲细就业报到、档案管理、就业创业、就业见习等政策和服务流程。同时在人社局服务场所制作摆放政策宣传、办事流程等宣传栏,起到了很好的就业创业引领作用,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服务月活动中,人社、市场监督、税务、团委等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还在现场招聘会会场设置政策宣传点,集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服务,现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

实名登记,调查摸排。今年毕业生开始报到以来,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每日监控报到信息,及时进行实名登记,收集未就业有就业意愿高校毕业生的求职信息,做好服务台账。目前已登记报到高校毕业生899名,接收档案488份,办理转入转出档案150份。对报到注册中373名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了实名登记,开展就业服务。8月底,与上级分解到广汉的 429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进行核对,排除重复人员、无就业意愿名单后,未就业有就业意愿高校毕业生总人数779人。通过信息收集、实名登记,为后期实施精准服务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名单。

三级联动,就业服务。广汉市对上级分解给广汉的429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作为第一批三级联动服务对象,按户籍再次分解。其中105在广汉就读大学的新疆、西藏等外省市、自治区户籍毕业生,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调查摸排和就业服务。324名广汉籍毕业生,按户籍分解到各乡镇基层平台,由市、乡镇和村(社区)三级联动,共同进行调查摸排和就业服务。任务下达后,各乡镇积极行动,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摸排,做好就业现状和需求实名登记。对未就业毕业生及时开展就业服务,组织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信息。西外乡今年毕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5人,通过摸排和就业服务,9人实现了就业,3人升学外,其他3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入了本市本乡本村三级“一对一”就业服务名单。通过18个乡镇的入户调查大摸排,全面摸清了本市离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就业意愿,为做好全年毕业生就业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在省公服平台报到中登记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名单,将作为第二批就业服务对象分解到基层平台,继续做好调查摸排就业服务。

开展活动,促进就业。在广汉市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中,人社局共举办现场和网络招聘会10场,先后组织410户次本地规模以上、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参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适合就业岗位累加4885个,组织回乡高校毕业生2600多人次参加现场招聘会,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网上求职应聘,早日实现就业。招聘会的集中举办,为高校毕业生搭建起了面对面和网络选择求职应聘的优质平台,959名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月中成功实现就业,其中应届毕业生382名。

职业引导,精准服务。就业服务中,广汉市针对毕业生不同学历、专业和就业意愿,在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立足基层就业成才,积极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公招,进入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灵活就业以及通过创业实现就业的同时,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为其设计职业方向,传授就业技巧,做到了精准施策,服务实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43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公招被事业单位录用,其中教育系统89人、卫生系统32人、其他事业单位12人、特岗教师10人。目前,还有近百名高校毕业生正在为下一步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公招进行积极的准备。

强化见习,就业准备。为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广汉市人社局今年5月,根据本市产业结构和就业服务需求,新组建立了6户见习基地,使本市见习基地增加到27户,扩展了毕业生就业见习选择。6月,收集19户见习基地总计274个见习岗位需求信息,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集中对社会进行发布,供毕业生见习选择。服务月中,又组织基地举办了就业见习专场招募会,当场达成见习协议62人。日常收集毕业生就业见习信息,四次向基地提供和推荐137人次。国家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四川宏华石油钻采设备制造公司,今年招募的32名高校毕业生已进入岗位见习。四川依科制药公司连续5年高校毕业生见习生均在30人以上,今年第一批28人已开始见习。截止8月底,全市已组织9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地进行就业见习,见习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13%。

在接下来的就业服务中,广汉市人社局将继续做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实名台账,强化三级联动,把握就业动态,进行动态管理,执行精准施策,重点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举办高校毕业生服务周活动等,力求到年底离校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或进入就业准备阶段。

责任编辑:熊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