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人社办〔2019〕275号关于做好2019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08380239/2019-0032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20190826164159-460314.doc
发布时间: 2019-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局,德阳市就业局、德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为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促进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9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函〔2019〕479号)精神,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保持较高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实名管理

  8月初,我们已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按照川籍毕业生分解到生源地或报到地、新疆籍和西藏籍毕业生分解到高校所在地的总体原则下发各县(市、区)。请统一使用四川就业创业一体化平台V2.0做好数据接收工作。收到名单后尽快分解落实到基层平台,在8月底前全部录入信息系统。

  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及基层平台,要通过接收部门移交名单、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报到接收、档案托管等业务和走访摸排等方式,多渠道获取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并做到应登尽登。对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包括新疆籍和西藏籍毕业生,要逐个联系,摸清基本需求;对后续跟踪服务、政策落实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要及时更新到数据库中,做到动态管理。对移交名单关键信息缺失的,要通过与户籍、社保数据比对等方式进行补充完善;对确实无法联系或提供服务的,县(市、区)要及时汇总后反馈市就业局。要进一步完善实名登记工作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开展实名登记工作培训,提高工作质量;要加强实名信息数据管理,在信息汇集、核对、上传、分发过程中落实责任,明确工作权限,禁止向任何第三方机构(含民间机构、调查部门、民营企业、公司个人等)提供高校毕业生信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确保信息安全。

  二、积极推进精准服务

  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要将2019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根据未就业毕业生底数、特点和需求,指导帮助毕业生理性择业、积极就业、爱岗敬业。要突出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精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动员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进校园、进社区,组织学生参观人力资源市场,通过指导、测评、体验等方式,提升毕业生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要切实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残疾、少数民族地区籍、长期失业的未就业毕业生,要建立专门台账,制定专项帮扶计划,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制定专门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加强跟踪回访,有条件的地方可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个性化心理咨询辅导和职业指导。要加强政策宣传,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促进就业创业。对暂时没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也要积极予以关注,主动了解情况,根据需要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引导,避免其长期沉淀和脱离劳动力市场。

  三、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行动

  我局定于2019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以服务解忧促就业,指导关爱助发展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服务对象是2019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各地要通过集中开展四个一服务(给毕业生一封信、发放一份服务清单、开展一次职业指导、制定一份求职计划书)、实名登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实施重点帮扶、落实扶持政策、加强权益保护等措施,推进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各地要高度重视服务行动,抓紧组织实施。深入企业、基层一线收集岗位信息,对未就业毕业生组织不少于2场专场招聘会,提供不少于3次有针对性的岗位推介。结合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制定活动计划,明确目标措施,抓好宣传发动,加强工作协调和力量统筹,集中各方面资源,在毕业生离校求职的关键时段,打一场服务攻坚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抓紧落实见习计划

  目前,我市落实全国三年百万见习计划目标任务进度较慢。各县(市、区)要以就业创业服务行动为契机,做好宣传工作。要做三年百万见习计划宣传手册或海报,积极组织和引导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要充分利用此次教育部门移交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把符合见习条件,有见习意愿的毕业生纳入见习计划,及早锁定见习对象。要运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向有见习意愿的毕业生推送见习岗位。要根据毕业生专业、技能水平和见习需求,拓展一批高质量见习岗位,组织双向选择洽谈,使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帮助积累经验、提升能力。要严格执行省厅等9部门《关于开展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川人社函〔2019〕146号)相关要求,推进工作进度,强化责任分工,确保年底完成见习目标任务。

  五、持续做好资料报送

  各县(市、区)要把调查研究纳入服务全过程,改进提升服务水平,发现矛盾问题及时处理。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总结,包括活动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并填写《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于9月15日前上报市就业局。要继续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创业服务的信息收集工作,填报《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工作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于每月23日前上报市就业局。

  年底前,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2019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点是工作成效和好的做法,于12月5日前上报市就业局。

  联系人:市就业局就业指导科 刘阳

  联系电话(传真):2505757

  邮件:380988324@qq.com

  附件:1.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情况统计表

  2.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工作情况汇总表

  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19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