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索  引  号: 008380810/2018-00333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11-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服务,改革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税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走访座谈,现场问需谋发展。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办税需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市系统分级组织开展了以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座谈、走访活动。邀请337位千户集团民营企业、创新性民营企业、小微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广泛听取民营企业代表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征询纳税人需求,回应纳税人关切,现场解决纳税人问题53个,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13个,从税务机关角度为纳税人提出发展建议23条;在此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走访民营企业165户,现场了解企业产品工艺流程、发展布局等情况,并就减税降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困难、需求和困惑,现场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85个,收集意见建议28个。

  督查调研,补齐短板强自身。今年以来,市局将督查检查作为发现问题,促进服务质效提升的有力抓手,对照税务注销难国务院大督查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反映出的问题,全面梳理德阳市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共计10大类42项,梳理办税服务厅近期重点工作3大类11项,梳理一厅通办督查重点5大类13项,对标开展专项督查、交叉检查共计86次,发现问题80余个,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70余个。在此基础上,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税服务厅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7次,全面掌握各县(市、区)局真实情况,找准办税痛点、堵点、难点,提出有针对性解决方案和优化措施。

  创新方式,持续改进优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是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的重要手段。全市系统大力推广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三位一体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全市非接触式服务比例达76﹪;全面建设网上办税体验区,全市共配备自助办税电脑75台,配置自助办税终端36台,4个自助办税区实现了7×24小时对外开放,成立后台响应团队7支,共有后台响应人员39人,非接触式办税后台按期响应比例达97﹪;同时,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成本,前三季度累计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发放贷款89笔,发放贷款10278万元,为企业提供实质性激励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