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同比上涨3.5% 我市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索  引  号: 1111-2019-0010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1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关  键  词:cpi 同比上涨 3.5 联动机制 价格 临时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13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德阳调查队获悉,今年4月,德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环比上涨1.3%。根据《进一步完善德阳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规定,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联动机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因此,4月我市将启动联动机制,进行价格临时补贴。

菜肉水果价格涨幅大

统计数据显示,4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9.4%,畜肉类价格上涨16.8%,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8.6%,禽肉类价格上涨5.1%。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齐涨,其中,居住价格上涨3.8%,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3.5%和2.0%,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1.1%,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0.4%。

据了解,由于4月天气冷热变化频繁,本地蔬菜成活率降低,外购蔬菜种类增多,运输成本增加,导致德阳鲜菜价格再次上扬。此外,水果价格涨势也较为明显。

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补贴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为进一步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高政策灵敏度和时效性,2016年,我市七部门就联合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德阳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规定,联动机制以市为单位统一启动或中止,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或中止联动机制时,按省政府要求执行。我市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联动机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而4月份数据已经满足两个启动条件。

据悉,联动机制保障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取失业保险金人员;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及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停产、半停产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和破产改制企业托管人员。

“目前,价格临时补贴数额仍在统计中,待市政府审定后将立即发放。”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负责人介绍,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在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时,将注明所发补贴为“价格临时补贴”,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即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记者王珊珊通讯员肖蓉)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