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市电价附加收费项目情况的调查报告
索  引  号: 008380167/2019-0006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市电价附加收费项目情况的调查报告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基础能源,其价格关系到社会各个阶层、行业、部门的经济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合理的电价体系,对引导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民经济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我市电价附加收费项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电价附加收费基本情况

  德阳市供电主体由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独家承担,2018年德阳市全社会用电量12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用电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均平稳较快增长。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第二产业用电量80.5亿千瓦时,增长14.7﹪;第三产业用电量18.6亿千瓦时,增长8.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0.8亿千瓦时,增长4.4﹪。

  目前,我市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随电价收取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共有四项,其中农网还贷资金2分/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居民生活用电按0.1分/千瓦时计征,汶川地震重灾区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按1.8分/千瓦时执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62分/千瓦时(农业生产用电除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39分/千瓦时。

  2018年我市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总额为4.9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电价中的基金及附加项目类别多。从现行的电价政策中包含的基金及附加项目类别看,相对其它行业比较尤显繁多,且多部门管理。

  (二)部分电价基金及附加设立不合理。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其前身为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及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水资源的时空配置,与电力行业的发展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没有体现权责一致原则。且随电价收取的基金及附加标准过高,在居民用电目录电价中占比为6﹪;在一般工商业用电目录电价中占比为6.7﹪;在大工业用电目录电价中占比8.5﹪。

  (三)部分电费基金及附加的征收期限不明确。如农网还贷资金,应该随农网体制改造进程适时取消。农网还贷资金执行时间从最初的2001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止,后继续保留一直延续至今。有的基金及附加根本就没有时间限定,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四)基金及附加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价不明显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调整电价结构,减少电价附加费,取消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取消在电价中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征收标准分别降低25﹪。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缓解企业困难、提升企业活力、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尚存差距。

  三、几点建议意见

  2018年,德阳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跨上两千亿新台阶,一举达到2200亿元。当前,德阳正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奋力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能源中枢,在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同时,希望上级对现行的电价政策中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进行全面清理规范。

  (一)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财政部,对现存的四项基金及附加进行清理,对已经达到征收目标,完成历史使命的项目应及时取消。

  (二)农村电网经过多次大规模改造和管理体制的改革,电网供电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资产已划归电网企业。农网还贷资金建议取消。

  (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属民生项目,在国家财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基金的形式筹集资金,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作用。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财力的增长,应逐步纳入国家财政统筹安排。建议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到期后取消。随着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现阶段已有很多项目和资金支持库区移民问题,建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适当降低征收标准或取消。

  (四)随着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市场化,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实行退坡制度,上网电价逐步降低,财政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也在逐步减少。建设降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标准。

  上述基金及附加经取消或降低标准后,按全市2018年120亿千瓦时用电量测算,可有效降低全市社会用电成本预计3.5亿元。

  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