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 年8月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索  引  号: 008380917/2019-0038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1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炼钢废渣翻渣场地改造项目、四川成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EPE新材料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8月9日-2019年8月15日(5个工作日)。 

电话: 0838-2514553 0838-2510517 地址:德阳市松花江南路8号(五洲广场东侧)市政务中心三楼市环保局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炼钢废渣翻渣场地改造项目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珠江西路460号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716万元,利用厂区原热力车间煤场,将煤场跨空出的180m长、共5400m2的厂房改建为废渣作业车间。拟对该煤场进行全封闭处理,将一、二次翻渣作业及炉渣等分拣、转运作业全部集中整合在该煤场跨中进行。车间内新增一台75t龙门吊,新型粉尘抑制装置,进、排风装置以及其他辅助公用设施。本项目建成后主要为环境治理业项目,项目建成后一翻区域年处理60000吨炉渣,二翻区域14000吨工业废砂(主要为造型废砂、除尘灰)。 一、污染防治措施:1、施工期废水: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可依托现二重厂区内已建的收集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德阳市污水处理厂。废气:(1)施工扬尘:加强施工区规划管理,将建渣的堆放定点定位并及时清运,堆放点设围挡及防尘抑尘设施。如遇大风天气,应对散料堆放点采用水喷淋防尘,并用蓬布遮盖建渣。(2)施工机械燃油废气和汽车尾气:特点是排放量小,且属间断性无组织排放,由于其这一特点,加之施工场地开阔,扩散条件良好,因此,汽车尾气不会对周围环境空气产生不良影响。在施工期内应多加注意施工设备的维护,使其能够正常的运行,提高设备原料的利用率。噪声:合理安排安装作业时间,并按照施工噪声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做到轻拿轻放、规范安装;合理安排施工现场运输车辆作业时间,设法压缩汽车数量及行车频率,运输时在施工场地严禁鸣笛,施工期噪声经厂房隔声和距离衰减后可大大降低其影响。固废:(1)拆除设备:项目淘汰更换的设备全部拆除处理,经收集后出售给废品收购站。环评要求设备拆除前必须对设备内机油等进行清理,清理出的废机油送什邡市一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建筑垃圾:施工期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包括废钢材、土建材料、设备设施安装过程产生的废弃包装材料等。施工期产生的固废应分区集中堆放,及时清运到指定场所,以免影响环境质量;对包装材料,首先应考虑出售给废品回收站,不能回收利用的,应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至垃圾处理场处理。(3)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项目施工高峰期施工人员约15人,生活垃圾按0.5kg/人•日计,产生量约为 7.5kg/d,经垃圾桶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2、营运期:(1)废气:本项目废气主要为主要为渣罐通过龙门吊翻倒卸渣、钢渣通过装载机分拣、装渣出厂、钢渣堆放时产生的扬尘。本项目渣场采用全封闭处理,并安装新型抑尘装置一翻区合计布置72个喷枪,8个莲花喷头;二翻区合计布置41个喷枪,15个莲花喷头;堆载区合计布置52个喷枪。一翻和二翻作业区的喷雾装置共用一套喷雾主机控制,堆载区单独一台控制;共两台主机,由压缩空气管道供气;当一翻区域翻渣及分拣作业时,开启一翻区域72个喷枪,8个莲花喷头,通过水泵将粉尘抑制剂溶液输送到管道中,再由压缩空气将粉尘抑制剂溶液在喷枪口打成雾态喷出,雾态粉尘抑制剂在空气中捕捉到粉尘,由重力沉降,将粉尘带回到渣堆表面,与钢渣混合后一同出售,未被捕捉的粉尘在厂房进排风装置无组织排放;二翻作业区及堆载作业区在作业时,分别开启各区域喷枪及莲花喷头,其粉尘抑制原理同一翻区域。(2)废水:本项目生产用水主要为部分喷雾降尘处理用水,根据业主提供数据,项目用水量为155.5L/min,全年按251个工作日,每日装卸钢渣及工业废砂(主要为造型废砂、除尘灰)约1.5h,翻渣分拣约1h,即23.33t/d,5855.83t/a。项目生产用水大部分经由水蒸气蒸发,蒸发率为70﹪,则每天余下的废水约为7t,余下的水进入渣场内约10m3/h综合水处理器处理后,循环利用,每天补充新鲜水,生产废水不外排。(3)噪声:本项目产生噪声的主要设备有新型粉尘抑制装置、龙门吊、进、排风装置、水泵等。龙门吊加强维护保养、加强管理、及时添加润滑油等措施;进排风装置、新型粉尘抑制装置选择低噪设备、安装减震垫,进排风装置设置消声器等措施降低噪声影响;装载机加强管理,减缓道路坡度等措施。因此,在落实相关降噪措施后,项目噪声对周边居民点不会产生影响。(4)固废:①生活垃圾:本项目不新增劳动人员,因此,不新增生活垃圾。②综合水处理器底泥:新渣场内设置2个10m3/h的综合水处理器,综合水处理器底泥排放量约0.4t/a。综合水处理器应定期排放沉淀底泥,底泥主要成分为钢渣及工业废砂(主要为造型废砂、除尘灰),排放出来的底泥在综合水处理器旁过滤完大部分水分后,混合进入翻拣好的钢渣堆中一同售卖。③废机油:本项目分拣过程中使用一台装载机进行分拣、龙门吊的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废机油,废机油产生量约为0.055t/a,废机油收集后暂存于厂区现有危险废物贮存库房,交由什邡市一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地下水:本项目准备区、一翻区、二翻区、堆载区均为一般防渗区。一般防渗区防渗技术要求为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渗透系数K≤1×10-7cm/s。铁路周围采用简单防渗,防渗技术要求为一般地面硬化;铁路基座按照铁路相关规范要求建设。

二、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1)对构筑物、设备管线加设防雷、防静电接地装置。(2)场区设置生产、消防合并的室外管网系统。管网采用地下式室外消防栓,干管管径符合消防要求,消防水压采用高压制,压力为0.3MPa。车间周围设置地下式室外消防栓,生产厂房内配备足量的CO2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3)加强安全管理和环保设施管理,避免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

三、其它部门意见

1、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出具项目备案证川投资备【2019-510600-35-03-346049】JXQB-0036号。

2 EPE新材料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 德阳经开区图门江路与甲子堰交汇处西南角 四川成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中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将新建2栋车间总占地面积约为6000m2,一栋3层办公楼占地面积约为480m2,以及生产所需要的其他配套公辅设施。投产之后预计年生产EPE 260t/a。 一、施工期污染物排放及防治措施

项目施工期主要进行厂区建设,包括生产车间、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产生噪声、固体废弃物、施工人员生活废水、施工废气等,随着施工期的完成,此类污染将随之消失。

施工噪声治理:工程在施工时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杜绝夜间(22:00—6:00)施工;对施工场地进行围挡,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将高噪声的设备布置远离厂界,从而以有效利用场地的距离衰减作用,同时不同时使用高噪声设备;文明施工,对钢管、摸板等构件装卸、搬运应该轻拿轻放,严禁抛掷;合理安排工期,尽量缩短施工时间;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加强它们的检修与维护,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装卸车辆等进出场地应限速、禁鸣。

施工废气治理:文明施工,定期洒水降尘;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处理;严格执行施工场地六必须六不准措施。

施工期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市政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地施工废水在建筑施工现场设置污水沉淀池,使产生的废水中悬浮物含量尽可能的降低。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全部循环使用。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送往当地管理部门指定的建筑废渣专用堆放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不得乱堆乱放。

二、营运期污染物排放及防治措施

废水产生及治理:

项目运营期间,将产生职工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预处理池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而后经石亭江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废气产生及治理:

VOCs:在EPE双工位多功能高速贴合机(1台)、热熔胶机(4台)、热风高速粘合机(1台)上方分别设置集气罩(合计6个,要求集气罩集风口面积大于产生有机废气处尺寸,集气罩收集率达到90﹪以上,同时风道内设置单向阀防止空气逆向流动,导致废气收集效果不佳,抽风机风量为10000m3/h),收集到的废气经风道统一送至1#厂房西侧一套二级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15m排气筒排放。

噪声产生及治理:

噪声污染源主要为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设备。必须合理布置噪声源;选型上使用国内先进的低噪声设备;高噪声产噪设备采取减震、隔声措施,布设在厂区中间位置;合理安排生产时间。

固体废物产生及治理:

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包装材料统一收集后由环卫清运;边角料和不合格产品集中收集后破碎回用;废活性炭集中收集于危废暂存间后交由具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地下水:厂区需分区防渗。生产车间一般防渗,防渗技术要求为等效黏土层防渗层Mb≥1.5m,K≤10-7cm/s。危废暂存间、预处理池。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进行重点防渗,防渗技术要求为等效黏土层防渗层Mb≥6m,防渗系数K≤10-10cm/s。预处理池防渗技术要求为等效黏土层防渗层Mb≥6m,防渗系数K≤10-7cm/s。

三、其他部门意见: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委完成备案(川投资备【2019-510699-29-03-358579】FGQB-0177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