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8月5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索  引  号: 008380917/2019-0039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1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四川富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报废安全气囊环保资源化项目、什邡市龙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带钢和钢管生产基地(项目)、四川什邡蓥山精密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等3个报告书项目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8月5日-2019年8月9日(5个工作日)。

  电话: 0838-2514553 0838-2510517 地址:德阳市松花江南路8号(五洲广场东侧)市政务中心三楼市环保局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报废安全气囊环保资源化项目 什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 四川富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九天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什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拟建项目利用四川富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的四川富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仓库建设工程的D厂房1区进行建设,占地面积为500m2,建筑面积约500m2,新建废弃安全气囊处置生产线2条以及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年处理废弃安全气囊120万个。

  项目建设工程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2万元,建设工期约4个月
一、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

  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3.6m3/d,生活污水经经收集、预处理后接入园区市政污水管网排至灵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场地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用于施工现场洒水降尘或车辆冲洗用水,不向外排放。

  废气:施工期主要废气为装修废气以及施工机械废气,以上废气经空气迅速稀释扩散。

  噪声: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或工艺,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合理选择施工时间,昼间施工;各施工设备尽量放置在厂房内。

  固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弃土及建筑垃圾市政规定的建筑垃圾堆场;废涂料包装桶属于危险废物,待施工完成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2、营运期

  (1)废气:本项目废气主要为废弃安全气囊爆破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以及拆解过程产生的粉尘。①爆破过程产生的粉尘:废弃安全气囊引爆过程产生的硅酸盐约6﹪逸散至空气中,形成含尘废气,此过程产生的粉尘经负压收集;②拆解过程产生的粉尘:爆破后的安全气囊在拆解过程产生少量粉尘,本项目在拆解平台上方设置集尘罩,将含尘废气收集;以上三股废气经同一台风机收集后汇入同一台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根15m排气筒排放。

  (2)废水: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产生量为1.3m3/d,经生化池处理后由园区管网排入灵江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尾水排入石亭江。

  (3)噪声:备购置时尽可能选用小功率、低噪声的设备;采用减振台座,为减弱风机转动时产生的振动,东侧厂界设置吸声体;产噪设备均布设于车间中央,可确保厂界噪声达《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废:本项目固体废物包括废弃安全气囊爆破后的产物、生活垃圾以及危险废物。废弃安全气囊爆破后的产物主要为尼龙布、塑料、钢、铝以及硅酸盐,属于一般工业固废。①一般工业固废:本项目产生的一般固废主要为废弃安全气囊爆破后的产物:尼龙布、塑料、钢、铝以及硅酸盐,属于一般工业固废,其中尼龙布、塑料、钢、铝进行外卖处理,硅酸盐收集收集装入密封桶内,委托工业固废处理单位处置。②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经分类袋装化收集后,全部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③危险废物:危险废物经收集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5)地下水:本项目通过分区防渗并加强维护和项目环境管理,可有效控制项目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根据工程分析及模拟预测结果,项目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二、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1)项目设1个50 m3消防水池,1个700m3事故池,事故池收集消防废水;(2)废弃安全气囊储存在防爆桶内;(3)储油间做好防渗措施;(4)将油桶置于托盘上。评价认为企业只要严格落实各项风险风范措施,建立风险应急预案,可以有效的防范风险事故的发生和处置,项目的风险处于环境可接受的水平,项目从环境风险角度可行。

  三、公众参与意见

  建设单位针对项目公众参与意见调查采用网络媒体公示、登报公示等方式,调查过程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进行,具有合法性、有效性、代表性和真实性。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的反对意见。因此,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

  四、其它部门意见

  1、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入园证明。

  2、什邡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出具项目备案证川投资备【2019-510682-77-03-329378】FGQB-0013号。

  3、什邡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报废安全气囊环保资源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什环审批[2019]55号
2 年产40万吨带钢和钢管生产基地(项目) 什邡经济开发区(北区) 什邡市龙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河南金环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 建设备料车间1个(车间内设剥壳及送料设备)、酸洗及水处理车间1个(车间内主要布设3条酸洗线、污水处理设施、废酸综合利用装置等)、轧制车间生产车间2个(车间内主要布设分剪机组及退火炉)、带钢热浸锌车间1个(车间内主要布设2条热浸锌生产线、4条焊管机组)、分条平整车间1个(主要布设分条平整机组、焊管机组)、原料堆场及盐酸储罐、液氨储存间、氨分解炉等配套设施。建成后达到年产40万吨带钢制品的生产能力。 一、施工期

  1、施工期:施工废水经厂区沉淀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施工单位通过采用低噪设备、合理布局、增加消声减噪等措施,降低施工噪声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施工扬尘主要来自土方挖掘、土方回填及运输车辆行驶时产生的扬尘,施工期间通过采取洒水抑尘和设施围挡墙,瓶配套喷淋降尘设施,以及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不在大风天气下进行土方挖掘施工等措施,降低施工扬尘对周围空气环境的影响;施工固废包括建筑废料、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建筑废料中钢筋、钢板、木材等具备回收利用价值的下脚料分类回收,外售废品回收站回收利用,废砖石、渣土和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定期清运,送当地管理部门指定的建筑废渣专用堆放场处置。

  二、营运期

  1、废气

  酸洗废气收集后经喷淋塔处理后由15m排气筒排放;锌烟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退火炉燃烧废气经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锅炉采用低氮燃烧,燃烧废气经8m排气筒排放;3条轧制工序产生的油雾分别经集气罩收集后引入油雾净化装置,经处理后由15m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后引至楼顶排放。

  2、废水

  清洗废水、酸雾喷淋废水、反渗透浓水、废轧制油处理后产生的废水经厂区废水处理站处理与生活污水一起达《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2012)表2标准后,排入什邡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最终进入石亭江。蒸汽冷凝水回用于清洗用水。

  3、固废

  危险废物:锌尘及锌灰、废机油、废轧制油等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置。暂存间的设置应满足相关管理要求及防渗要求。废酸经处理后变为副产品外卖。一般工业固废:废金属渣和废边角料外卖。废轧制油设备产生的污泥、化粪池污泥及生活垃圾定期交环卫部门处置。含铁氧化物外售水泥厂或炼钢厂。

  4、噪声

  生产过程中设备运行时产生的机械噪声,通过设备合理布局,厂房隔声,加强管理等措施降低噪声。

  三、公众参与

  建设单位针对项目公众参与意见调查采用网络媒体公示、登报公示、问卷调查等方式,调查过程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进行,具有合法性、有效性、代表性和真实性。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的反对意见。因此,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

  四、其他部门意见

  什邡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以川投资备[2019-510682-31-03-362943]FGQB-0199号文件,同意建设项目立项。
3 四川什邡蓥山精密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 什邡经济开发区(北区) 四川什邡蓥山精密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内蒙古川蒙立源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拟在什邡经济开发区北区征用112亩土地,将现有厂区的生产设施整体搬迁至工业园区,通过搬迁,同时完成设备水平和工艺技术的升级改造。项目共占地74667m2,主要建筑面积49841.14 m2,其中综合楼建筑面积3014.03m2、车间一建筑面积4907.32m2、车间二(预留车间)建筑面积10690.36m2、车间三建筑面积29317.56m2、酸洗车间建筑面积1482.83 m2、锅炉房建筑面积143.40 m2、器具库建筑面积113.09 m2、垃圾站建筑面积55.44 m2、门卫室55m2、厕所建筑面积62.11 m2及相关配套设施。搬迁完成后,实现年产焊管2.5万吨、精密钢管2.5万吨。 一、施工期

  施工期:废气:开挖粉尘、混凝土加工粉尘、燃油废气和交通粉尘等。采取洒水抑尘、密闭运输,限速行驶,工棚堆放材料,道路清扫等措施,实现废气达标排放。废水: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回用;生活污水利用移动厕所收集后回用于农田,不外排。固废:生活垃圾采取垃圾桶收集,环卫清运;挖方量较小,可实现挖填平衡。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布局,选用低噪设备,加强个人防护,降低人为噪声,减少运输交通噪声等。

  二、营运期

  1、废气

  酸雾经槽边抽风进入酸雾喷淋塔,再由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锅炉天然气燃烧采用低氮燃烧装置,经1根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退火炉天然气燃烧废水经1根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食堂油烟采用油烟净化器净化处理后,尾气经专门的建筑烟道屋顶排放。

  2、废水

  项目生产废水包括酸洗废水、磷化废水和酸雾净化塔废水,酸洗废水和酸雾净化塔废水进入酸洗废水处理设施进行预处理,与经生活污水一并通过园区污水管网排入灵江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 -2002)一级 A标后排入石亭江;磷化废水进入磷化废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清液全部回用于磷化清洗工艺环节,不外排。

  3、固废

  危险废物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危废暂存间的设置应满足相关管理要求及防渗要求。废包装材料、废金属渣和废边角料外卖。生活预处理池污泥及生活垃圾定期交环卫部门处置。

  4、噪声

  尽量选用低噪声型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用管道消声、隔声、基础减振等综合降噪措施。

  三、公众参与

  建设单位针对项目公众参与意见调查采用网络媒体公示、登报公示等方式,调查过程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进行,具有合法性、有效性、代表性和真实性。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的反对意见。因此,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

  四、其他部门意见

  什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川投资备[2017-510682-31-03-232188]JXQB-0005号。文件,同意建设项目立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