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2月28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索  引  号: 008380917/2019-0007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冰川镇雷打坪水泥配料用页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2月28日-2019年3月6日(5个工作日)。

  电话:0838-2510517、0838-2514553地址:德阳市松花江北路8号(政务服务中心三楼126号市环保局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冰川镇雷打坪水泥配料用页岩矿 四川省什邡市冰川镇天桥村三组 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配套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水泥生产配料用页岩作原材料的开采工程,生产规模为40万吨/年,实行露天开采,开采矿种为水泥配料用页岩,矿区面积为0.079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 一、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气

  (1)钻孔与凿岩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据文献资料记载及类比调查:在无防尘设施的情况下,一台钻机运转时附近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平均值可达到200mg/m3,本项目采用自带收尘装置的潜孔钻机,并采用湿式凿岩工艺,可以有效抑制粉尘产生。

  (2)爆破粉尘,爆破防尘首先采用优化爆破参数的方法,从爆破技术上降低爆破产尘量;其次采用钻孔压注水或自由渗透的方式来预湿矿岩,减少炸药消耗量。

  (3)铲装作业粉尘:铲装作业的防尘措施主要是对爆堆表面进行洒水,润湿矿石表面,降低粉尘产生量。

  (4)破碎粉尘,本项目在采场内不进行定点大规模的破碎作业,但为了便于矿石采装和运输,采场内设置一台液压冲击锤破碎大块矿石,将矿石块度控制在600mm以内,破碎防尘措施主要是对破碎的矿石进行喷雾抑尘。

  (5)场内运输防尘:矿山机械及运输汽车在采场内行驶时易产生二次扬尘,防尘措施主要是对开采平台、道路地面进行硬化,并定时喷雾降尘。

  (6)临时堆土场防尘:该项目不设置永久排土场,剥离表土临时堆放于矿区西北侧的采空区内的临时表土堆场,平台开采结束后及时复垦。临时堆放期间,需对表土压实,并定期进行喷雾降尘,在土料边缘堆放土袋挡墙,设置雨水沟和雨水收集沉淀池,雨季时,堆体表面采取篷布遮盖。

  (7)燃油废气,燃油废气主要是矿山机械、运输车辆等使用柴油作为动力的设备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其污染物主要为CO和NOx,排放形式为无组织排放,本环评要求,建设项目应采使用环保达标设备及优质柴油燃料,使用期间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8)为了减小道路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运输道路采用碎石路面,矿石运输过程中加盖防风布,运矿车辆出场时需进行清洗,清洗废水回收利用。对道路进行洒水、喷雾抑尘,至少2次/天。

  2、废水

  (1)露天开采生产废水

  项目露天开采生产用水主要用于钻孔凿岩降尘、爆破降尘、破碎降尘、出场车辆清洗、采场及运输道路的洒水降尘,洗车废水经出口处的沉淀池进行收集处理后回用,其余生产用水部分附着于矿石表面运走,其余均以蒸发形式损耗,因此,项目露天开采期间无生产废水产生。

  (2)地下涌水

  该项目为露天开采,根据矿床水文地质条件,矿区内植被覆盖率较高,地下水补给主要靠大气降水,矿体均位于当地最低侵蚀基准面之上,无较大地表水体存在,地形有利于大气降水自然排泄,本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属简单类型。根据地勘等资料,雷打坪页岩矿矿区采场最低开采标高均位于当地地下水潜水面之上,开采期间无大规模地下涌水排放,少量裂隙水经平台临时排水沟汇入沉淀池后回用或外排。

  (3)雨季截排水

  项目矿山地形有利于大气降水排泄,为了防止排放雨水受矿山开采的影响,在矿区上游山体修筑一条截水沟,用于拦截上游降雨及坡面来水,经运矿道路边沟排入下游自然沟道。

  在各个开采台阶内侧修建一条简易土质临时排水沟,平台雨水自流进入排水沟后排出场外,排水沟出口处设置了沉淀池,对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4)表土临时堆场淋滤水

  该项目在矿区西北侧遗留采空区内设有一处表土临时堆场采场,面积约2400m2,临时堆存的表土进行压实,并采用编织袋土拦挡,四周设置临时排水沟,排水沟出口设置雨水收集沉淀池,雨季时采用土工布覆盖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少量淋滤水经沉淀池收集后回用,不外排。

  3、噪声

  本项目噪声污染主要来自于采场施工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噪声。

  (1)露天开采噪声

  露天开采噪声主要是爆破、凿岩、铲装、矿石运输、破碎等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为了减小露天开采对声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下列防治措施:

  (1)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和爆破工艺,加强露天采场的环境管理;

  (2)严格控制爆破时间,尽量定时爆破。爆破注意爆破投掷方向,尽量使投掷的正方向避开受影响的敏感点;

  (2)尽量减少单孔炸药量,采用先进的爆破技术,如采用微差爆破技术,可使爆破噪声降低3~10 dB(A)。

  (2)运输交通噪声

  为了减小道路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评要求建设单位加强管理及对驾驶员的教育,提高路面结构技术等级,设置减速带,控制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噪声的污染影响。

  二、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1、爆破器材运输事故的防治措施

  该项目向当地民爆公司购买服务,不在项目区域设置炸药库和储存爆破设施。因此,建设单位与受委托的民爆公司必须按规定建立爆破器材使用、运输、储存制度;爆破器材丢失处理办法等制度。爆破器材的运输,必须遵守《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爆破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运送数量和车辆行驶速度必须符合规定,由经专门训练的专人护送,并不得同时运送其它物品或工具。爆破作业须严格按照经审核的实施流程进行。

  2、爆破事故的防治

  (1)爆破作业必须由持证上岗的爆破工担任,其他人员不得进行爆破作业。

  (2)爆破员必须按照爆破说明书进行爆破。

  (3)采掘工作面不能采取全断面一次起爆的,可以分组装药,但一组装药必须一次起爆。

  (4)炸药、雷管必须分别存放在专用的爆炸材料箱内并上锁,严禁乱扔乱放。每次爆破前,都必须将爆炸材料箱挪到警戒线以外的安全地点。

  (5)从成束的雷管中抽取单个雷管时,不得手拉脚线硬拽管体,也不得手拉管体硬拽脚线,应将成束的雷管顺好,拉住前端脚线将雷管抽出。

  (6)科学管理,严格进行过程监控。安全生产的成败在于管理,爆破工作也不例外。除了对工程爆破人员实行安全教育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对爆破施工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检查和监督外,还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①采取技术手段,防止人为失误

  在大多数情况下,工程爆破人员都能按要求进行正确操作,但是,由于人的生理特点所决定,操作失误总是难以避免,即使是设备也可能发生故障,所以,必须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预防人的操作失误。下面仅以混装车爆破技术为例,就如何预防或减少由于混装车设备本身的因素及其操作工失误,提出几点措施。

  I、装药车驾驶员、操作工,必须经过严格培训,熟练掌握装药车各部分操作程序,会使用和维护,考核合格并持有合格证。

  II、按照混装车安全操作规程,每周 1 次对水箱、油箱、发泡济流量计,由专人负责进行标定,以减少由于设备本身因素所带来的误差。

  III、每次装药前注意观察炸药外观,并检测炸药密度,在乳化炸药密度允许范围内进行调整,使密度与炸药的爆速达到最佳匹配状态。

  IV单孔装药后,指定专人负责检测堵塞长度,以校核装药量的正确性,并及时反馈给混装车操作工。若装药量与设计不相符时,可采用人工方式进行处理。

  ②加强监察和管理,及时纠正失误

  监察和管理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I、爆破器材的贮存、运输、领退和使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

  II、爆破施工要有设计,特别是前排孔装药要进行逐孑 L 设计。无设计或有设计没有进行审核,不得进行装药爆破。

  III、堵孔质量包括堵塞长度是否按要求进行。

  IV、人员及设备是否按要求撤离到位,安全警戒有无死角。

  V、爆破施工出现哑炮是否按规程、规范进行处理。

  VI、及时纠正工程爆破人员的违章行为及现场爆破负责人的违章指挥,把人的不安全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

  3、消防

  矿区用房应按《建筑灭火器配制设计规范》(GBJ140-90)1997 年版,配置灭火器。并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2001 年版,进行建筑防火设计。

  4、安全管理措施

  (1)必须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应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质量标准化。

  (2)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各部门及其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并按有关规定配齐专兼职安全人员,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

  具体操作及预防措施以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的成果为准。

  三、公众参与意见

  项目主要调查对象为项目附近的群众和行政管理部门,调查范围包括项目附近的群众,调查对象主要为项目周边居民、企业、部门等可能受本项目影响的人群。调查过程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进行,具有合法性、有效性、代表性和真实性。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公众参与调查分析,建设单位在什邡市人民政府网站分别进行了环评一次公示、环评二次公示(10个工作日),且在10个工作日内于《文摘周报》进行了两次公示,并于项目所在地公众易于知悉的场所张贴公告进行公开(10个工作日),公众反应良好,以上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的反对意见。

  四、其他部门意见

  德阳市国土资源局颁发的《采矿许可证》(证号C5106002017057130144463)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