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3月25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索  引  号: 008380917/2019-001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德阳华太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00吨食品级omega-3酸酯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3月25日-2019年3月29日(5个工作日)。

  电话:0838-2510517、0838-2514553地址:德阳市松花江北路8号(政务服务中心三楼126号市环保局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3000吨食品级omega-3酸酯生产项目 德阳市广汉市小汉镇高槽村3组(广汉市小汉工业集中发展区) 德阳华太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总投资4000万元,在现有厂区范围新建生产厂房、锅炉房等建筑设施约4747m2,新配置分子蒸馏器、刮板蒸发器、搅拌罐、精馏塔、导热油锅炉、软胶囊压丸机、软胶囊干燥机等设备,实现新增年产3000吨食品级omega-3酸酯的产能。 一、施工期

  项目施工期主要内容是厂房建设、装修装修和设备安装等,在此过程中将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影响因素有施工机械噪声、施工扬尘、建筑废渣弃土、施工废水和民工生活污水等。但项目施工量较小,严格执行本环评提出的相关污染物治理措施,施工作业不会对外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二、营运期

  1、废气

  项目废气主要为工艺废气(主要为干燥、脱酸、酯化、精馏、蒸馏工序产生的废气)、食堂油烟、锅炉烟气、鱼油罐呼吸废气等。其中:工艺废气通过配置1套冷凝+喷淋水洗设施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导热油锅炉采用天然气燃料并配套低氮燃烧装置,设置1根8m高排气筒集中排放;食堂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鱼油罐呼吸废气配置活性炭吸附除臭装置处理后排放。项目建立挥发性有机溶剂的管理台账,同时加强废气处理装置运行管理,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2、废水

  项目无工艺废水和设备清洗废水。冷却系统为循环用水,不排放。项目废水主要为喷淋净化废气系统废水、车间地坪清洗废水、生活污水和制水系统废水。喷淋净化废气系统废水、车间地坪清洗废水依托厂区现有隔油+蒸馏设施除油后与生活污水一同进入现有二级生化设施集中处理,经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而后进入小汉镇工业污水处理厂,最终经深度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后排入石亭江。制水系统废水主要为软水装置再生废水和纯水装置RO浓水,废水产生量少且属清洁下水,收集后排入二级生化设施处理。

  3、地下水

  项目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的场所有生产车间、危废暂存间、原料油罐区、库房等,其主要污染途经车间、库房、罐区物料发生泄漏,导致污染物下渗引起地下水污染。企业通过分区防渗,加强巡检及时处理污染物跑、冒、滴、漏,建立场地区地下水环境监控体系等措施后,项目的建设不会对项目所在地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本项目采取的分区防渗措施如下:酸酯生产车间、鱼油油罐区、危险固废暂存间等采取重点防渗;真空设备房、锅炉房、辅助用房、库房等采取一般防渗。

  4、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各类设备运行噪声,通过采取选用低设备噪声、合理布局及相应的隔声、减振等治理措施,能大大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厂界噪声排放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5、固体废物

  项目固体废物分为危险废物及一般工业固废两大类。危险废物需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一般废物中生活垃圾经环卫部门收集处理,其他一般固废外售进行综合利用;通过上述处理措施处理后,项目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妥善处置,去向明确合理

  三、公众参与意见

  项目主要调查对象为项目附近的群众和行政管理部门,调查范围包括项目附近的群众,调查对象主要为项目周边居民、企业、部门等可能受本项目影响的人群。企业针对项目公众参与意见调查采用网络媒体公示、登报公示两种方式,调查过程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进行,具有合法性、有效性、代表性和真实性。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的反对意见。因此,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

  四、其他部门意见

  什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川投资备【2018-510681-14-03-308006】JXQB-0532号备案表对本项目进行备案登记;广汉市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出具了关于同意企业实施扩建项目的证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