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已定:我市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6%
索  引  号: 1111-2019-0007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04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昨日,记者从全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6%,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0.6微克/立方米以下,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71.43%,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质原因除外),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我市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据了解,去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达到78.6%,提升10.4个百分点,PM10和PM2.5也大幅下降。今年,将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0.6微克/立方米以下,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6%以上。

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的同时,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参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开展工业窑炉、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建立“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整治一起的长效机制,开展“工地蓝天行动”,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全面提升城市污染防治管理水平和秸秆综合利用。

此外,今年将突出截污控源,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建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目前,中心城区4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80%,今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要控制在10%以内。我市将加强污染控制,及时取缔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不断加大治理力度,控制工业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加强内源治理,深入推进水体及沿岸垃圾处理处置,加快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年底要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建成5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提升沱江、涪江流域和乡镇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作为全省土壤环境风险重点管控区,今年我市将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巩固磷石膏堆场综合整治,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

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

今年,我市将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37项整改任务完成75%,移交信访件涉及的435个环境问题整改完成96%,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216个问题整改完成99%,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和移交的186个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整改任务达到进度。去年,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督查发现我市269个问题点位(含回头看),目前已整改完成77%。

当天,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涉及德阳的3个问题的视频,目前,我市已针对问题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了15条整改措施,今年将抓紧推进,并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新市工业园区环境问题整改。(记者 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