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助推长江经济带稳定发展
索  引  号: 1111-2019-0055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1-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1-2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地处长江主要支流沱江上游的德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最大化,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最大化为目标,坚决维护沱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助推长江经济带稳定发展。

强化风险防控,保持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市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持续加大管控力度,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排污企业的监管,切实从源头抓好治理,保证出境水质达标并稳步提升。同时,政府、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在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上,坚持合理分工,科学高效的原则,在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置上实现上下联动、政企联动、企企联动的良性联动机制,使应急资源作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另外,对环境违法企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共出动800余人次对辖区内沱江流域企业开展300余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违法企业200余家,罚款800余万元,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19件,有力震慑了心存侥幸的企业,提高了守法经营自觉性。

创新发展理念,打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嬴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实际工作中,市各级坚决落实“五个一”的要求,即明确一个指导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压实一个政治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握一个核心目标——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立足一个基本实际——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能力导向;形成一套策略方法——监测体系、督察体系、宣传体系。理念创新了,手段跟上了,制度落实了,便能充分改善德阳生态环境,在沱江流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和助推长江经济带稳定发展上,彰显了德阳力量。

注重科技引领,提高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在环境监管和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中,不能只停留在传统的方法和手段上,要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借以提高管理处置能力。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先进的监测技术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拓宽主管部门掌握信息的渠道。还把先进的现代化装备如无人机、无人船等运用到日常调查取证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处置过程中,也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获取的信息,努力做到科学高效,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熊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