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打响“蓝天保卫战”铁腕治理大气污染
索  引  号: 1111-2019-00081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16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昨日,全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秸秆禁烧工作会,分析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全面部署了小春秸秆禁烧、夏季臭氧污染防控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据了解,我市行政区域内全年全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杂草及生活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确保实现“天空不见烟雾,田间不见黑斑”。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禁烧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对违反规定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杂草及生活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责令改正,进行处罚。各地也加大秸秆禁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公开违法焚烧秸秆的相关信息,对因焚烧秸秆造成火灾、人员伤害、交通事故的严肃依法查处,对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监测数据表明,我市2018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0.2%和21.9%,大、小春期间,没有出现数据爆表的情况。今年,市政府仍将成立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由市级相关部门组成6个督查小组,深入各地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的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督查,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严防“第一把火”。

当前,臭氧已成为影响我市夏季空气质量、造成优良天数率下降的首要污染物。去年,我市首次实施了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臭氧污染天数较2017年减少13天,年均浓度也由2017年的不达标重返达标行列。今年进入4月以来,臭氧问题再度凸显,我市将继续实施夏季臭氧防控专项行动,严控反弹,巩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成果,重点加强对化工、医药、装备制造、家具、印刷、制鞋、汽车维修等行业“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实施动态清零管控,加快实施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鞋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排放工作等,严格落实错峰生产。

今年一季度,我市PM10虽然有所改善,但浓度仍然较高,反映出我市扬尘管控还存在较大差距,全市将在扬尘管控方面重拳出击,严格砂石场、商砼站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料堆、物料转运、搅拌、粉碎等环节的抑尘措施,做好运输车辆密闭和冲洗工作,防止带泥上路;加强建筑和道路施工扬尘管控,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要求,对违法违规的工地,依法停工整改,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加强联合执法,以砂石、渣土运输等车辆为重点,严厉查处覆盖不全、带泥上路和抛洒滴漏的行为;加强道路清扫保洁,针对重点路段,增加清扫和洒水、喷雾作业频次,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记者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