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能耗持续下降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5%
索  引  号: 1111-2019-0017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1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7-10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据省经信厅6月29日通报的2019年一季度全省工业节能目标进度情况,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工业节能降耗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5%,超省上下达降低1%的年度节能目标任务4.7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较好下降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季度,各县(市、区)工业节能降耗实现良好开局。其中,中江县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高达13.31%,德阳经开区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为11.79%,在维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各县(市、区)都完成了市上下达降低1%的节能目标任务,有力拉动全市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

据介绍,年初我市将2019年节能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下达到各县(市、区),开展节能监察,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造纸、纺织染整、钢铁、石油炼制四大行业规模企业节水型企业比重不低于90%,淘汰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整治年度目标100%完成。此外,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项目建设,组织维达纸业、友邦纸业等4户企业实施节能节水改造,目前项目均已完工,年可节水30.64万吨。组织特变电工、华一电器等8户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引导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国家级绿色制造项目中期评估,督促二重集团、东方风电、德阳万航加快推进“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建设。

在推动落后产能淘汰上持续发力。印发了《德阳市2019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强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执法监督和查处力度,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抓紧排查梳理落后产能,确保应淘汰尽淘汰。制定了2019年德阳市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计划淘汰化工、轻工、建材、砖瓦等行业22户企业落后生产设备和16台燃煤锅炉,截至6月底,已拆除12台燃煤锅炉,已淘汰17户企业的落后生产设备(2户化工企业、15户砖瓦企业)。

在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方面,全市1560户“散乱污”企业,2018年底已完成整治1554户,今年以来,在册剩余6户企业已完成整治2户,其余4户正在加快推进整治,整改完成率99.7%。2018-2019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强化督查移交问题的4户“散乱污”企业已经完成整改并验收,原名单内的4户“散乱污”企业新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