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8400172/2019-001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乡(镇)政府,高新西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发展区:

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事故发生,根据中央、省、市和《关于印发广汉市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安委〔2019〕2号)、《广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汲取江苏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的通知》(广安办〔2019〕12号)相关要求,现将《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2.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及分工

3.广汉市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

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检查表

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19年4月19日

附件1

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广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汲取江苏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的通知》(广安办〔2019〕12号)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检查目的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督促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及重大危险源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专项检查,探索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化工危险化学品单位的安全保障能力。

二、检查范围

全市所有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危险化学品重点使用企业。检查重点是:涉及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储罐区的企业;工艺技术装备、管理水平较差的中小型企业;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企业检维修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环节。

三、检查内容

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全面彻底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检查。

1、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情况;企业负责人的履职情况;企业和单位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

2、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教育培训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及其专业素质和培训取证情况;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合格并持证上岗,新进、转岗人员按规定培训并考核合格等情况。

3、规划设计总图布置合理规范情况。周边的安全距离与法规、标准规范的符合性情况;企业内部各装置、罐区之间是否存在距离不足、布局不合理的情况。

4、工艺运行和工艺纪律执行情况。工艺操作规程的修订及执行情况,工艺指标的控制情况;制定开停车方案,严格安全条件确认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建立变更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变更程序组织实施情况。

5、装置设施设备安全情况。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关键装置日常的维护及定期检测情况;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报警系统投用运行情况;紧急停车系统、联锁等系统、现场视频监控设备的有效投用情况。

6、罐区运行管理情况。包括罐区管理制度制定、特殊作业管理、设备设施定期检查,倒罐、清罐、切水、装卸车等环节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罐区设置温度、液位、压力测量仪表和连锁情况;危险化学品仓库的规范性、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

7、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涉及危险化工工艺的企业、装备和完善自动控制、紧急停车系统和安全联锁装置情况;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落实相关安全技术措施情况;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监测监控、应急管理等措施情况。

8、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未经正规设计的在役化工装置进行安全设计诊断情况;通过安全诊断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9、检维修和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情况。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定期修订完善情况;特殊作业管理中作业票规范性和执行情况。

10、承包商管理情况。承包商的资质和安全生产业绩的审核情况;承包商入厂前的安全教育情况以及对承包商的现场监督检查情况。

11、当前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企业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防粉尘爆炸等方面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等情况。

12、企业(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是否按要求认真开展了隐患排查,排查出的隐患是否及时进行了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是否落实了防范事故的措施,是否存在屡查屡犯的问题;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程序,实时监控重大隐患,逐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机制。

四、检查方式

按照企业自查,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检查,部门组织专家组进行排(抽)查相结合、全覆盖的方式进行。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深入企业、直插现场,从技术层面查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落实事故防范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

五、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为期二年,分三个层次进行。

(一)企业自查自改。(从即日起——2021年2月底)

所有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自查自改实施方案,对照法律法规规章、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力量对本单位每个部位、每个环节进行细致彻底、全方位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一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五落实的要求限期整改完成。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服务机构和专家帮助自查自改。同时,要发动全体职工参与自查自改,组织职工查找身边安全隐患。

(二)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检查。(从即日起——2021年2月底)

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同时,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要对辖区内的所有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摸底,做到不留盲区、不漏死角。检查情况汇总,并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于每月底前报市经科局。同时,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要同步下达整改指令书,逐一下达到辖区内相关企业,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收,将安全生产自查自改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三)部门组织专家组进行排(抽)查。(从即日起——2021年2月底)

组织执法队伍、科室的精干力量和有关化工专家,对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重大危险源单位、危险化学品使用重点单位进行排查抽查。

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执法、快整治,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发现企业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的,一律依法处罚;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顶格处罚;发现企业自查自改后仍然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的,一律停产整顿;经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长期处于停产状态、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提请政府关闭取缔,并向社会公告。

(四)建立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要认真总结集中行动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工作机制,自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和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建立安全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巩固集中行动成果。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要充分认识开展化工危险品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 明确检查任务,细化阶段目标,明晰工作职责、落实保障措施,全面彻底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检查。

(二)宣传发动到位。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相关企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多种途径,确保每家企业(单位)了解此次专项检查要求。加强双面典型、事故案例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曝光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整治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强化警示教育。

(三)检查整改到位。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做到检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监管严执法、整治重实效,重在基层落实、重在消除隐患、重在实际效果。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重大危险源事故防范体系建设,促进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四)信息报送到位。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于每月底前将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整治情况书面上报。

附件2

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

检查领导小组及分工

一、组织机构

成立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路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邓昌艳 党组成员、副局长

肖 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清勇 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

唐明轩 党组成员

成 员:

邹 云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罗 军 能源监察中心主任

曾 军 办公室主任

廖 勇 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股股长

曾 强 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股股长

何思建 产业政策与行业管理股股长

刘丹丹 金融协调与融资担保股股长

周玉洁 信息与无线电管理股股长

李 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股长

冯德勋 改制办主任

欧道琼 行政审批股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监督管理股,由唐明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交流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为李炜。

二、检查分组

第一组  组长:邓昌艳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曾 军 办公室主任

廖 勇 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股股长

蔡 卿 电力执法大队大队长

检查乡镇:高新西区、向阳、南兴、新丰。

第二组  组长:肖 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邹 云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丹丹 金融协调与融资担保股股长

何 芳 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股副股长

检查乡镇:三水、和兴、连山、金鱼、松林、北外、雒城。

第三组  组 长:董清勇 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

成员:冯德勋 改制办主任

欧道琼 行政审批股股长

周 涛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

检查乡镇:西外、高坪、西高、新平、小汉、南丰、兴隆、金轮。

第四组 组长:唐明轩 党组成员

成 员:李 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股长

周玉洁 信息与无线电管理股股长

黄 斌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

检查内容:全市长输管线、加油站、油库、铁路道口、通讯。

三、检查范围

对各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抽查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以印证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本次工作做到全覆盖。

四、检查方式

检查以查阅资料、谈话问询和听取汇报为主,同时进行现场检查。其中,查阅资料内容包括:会议纪要(记录)、相关工作部署文件、检查工作方案和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档案以及其它需要查阅的安全生产工作资料、档案。谈话问询对象包括: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其它需要问询相关工作人员。

五、时间安排

从2019年3月29日起至2021年2月底,每周定期开展工作,具体检查时间由各组组长确定。

六、有关要求

(一)各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企业,并按要求认真填写检查记录。

(二)每月检查结束后,各组要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排查情况交安监股汇总。

附件3

广汉市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

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检查表

单位名称:                          检查时间:

序 号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备注
1 是否组织全员及时传达省、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是否针对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进行警示教育
2 是否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是否闭环整改
3 是否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4 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5 三项岗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经培训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书后上岗。
6 是否建立并落实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7 动火、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是否符合《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要求;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动火作业是否按特级动火进行升级管理
8 是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
9 是否向当地安监部门报告装置开、停车和试生产方案等
10 是否按要求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
11 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并在日常监管中严格落实
备注: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          检查人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