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核病报告发病率 连续10年呈下降趋势
索  引  号: 1111-2019-0006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5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昨(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AHF健康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在市区文庙广场举行。

现场,结合精彩的文艺演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宣讲员对结核病防治知识进行宣讲,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有奖问答互动,增强市民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了解。10多名愿者还通过提供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结核病防治宣传。此外,还有多家医疗机构向市民提供免费义诊。

据了解,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呼吸道传播是结核杆菌传染的主要途径。当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大量含有结核菌的微小痰沫排放至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痰沫,即会受到传染。“结核病是一种高感染、低发病的疾病,免疫力强的人即便感染了结核病也不容易表现出任何症状,或终身不发病。一旦抵抗力下降结核杆菌就会活跃起来,表现出咳嗽、咳痰、低热、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症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增强自身免疫力是结核病预防最有效的方式。一旦发病要尽早治疗,“一般情况下,经过6-8个月的治疗,90%的患者都能治愈。”该工作人员称,如果患者在治疗期间不规律服药,就会产生耐药性,而耐药结核是很难治愈的。

据了解,我市结核病人以30-50岁的中青年为主,农村患者居多。其中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5类为易发病人群。近年,通过对结核病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治及宣传教育,我市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发病率低于全省水平,并连续10年呈下降趋势。(周玉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