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藏族同胞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藏区的春天”记者藏区行之三
索  引  号: 1111-2019-0006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5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从2017年起,德阳市人民医院支援我们医院,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藏区开展了骨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独立地开展手术,今年已经开展了12例骨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3月7日,记者在阿坝县人民医院采访时,阿坝县人民医院院长索朗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在德阳市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下,当地藏族同胞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阿坝县属大骨节病多发县,大骨节病发病率达11%左右。在此之前,当地藏族同胞患上大骨节病只能前往成都等大城市医治,医疗费用基本都在7万元以上,除去报销的1万元,剩余6万元要自掏腰包,藏族同胞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突出。而如今,随着德阳卫生对口帮

扶的到来,阿坝县人民医院增设了大骨节病诊治中心,当地群众足不出县就可治疗大骨节病,而且费用也只有4万多元,自己承担的部分不到2000元。

现年49岁的藏族女同胞日贝就是受益者之一。2018年,德阳援藏医疗组为其做了右脚的骨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今年3月6日,阿坝县当地的医生为其做了左脚骨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第二天,记者见到病床上的日贝时,她的双脚已经可以自由蜷伸,嘴里不停地称赞“党的政策好”。

德阳市援藏医疗组带给当地的医疗条件改善远不止于此。以远程会诊中心的搭建为例,它又让阿坝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据悉,结合国家中西部发展战略和“互联网+医疗”,德阳市人民医院与阿坝县人民医院于2017年搭建远程会诊系统。该项目自2017年起开始筹备,经过德阿两地历时一年的前期

对接,技术攻坚,资源协调,克服了两地在地理条件、技术条件、硬件条件上的差异,终于在2018年底前正式启用。目前,德阳市-阿坝县远程病理会诊已常态化开展,主要开展远程病理细胞学诊断、部分远程组织学诊断,今后将逐步开展快速病理冰冻病理活检、分子生物学等远程会诊工作。

“远程医疗的意义在于可以对患者作出快速、准确的诊断,避免误诊误治,让即使在边远山区和农村的患者也可以享大医院的知名病理专家资源,得到及时恰当的指导和治疗。实现医学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设备资源和医学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共享,尤其对缩小城乡差异、提高边远地区医疗水平、降低病人医疗费用有重要的作用。”德阳市人民医院胃肠科副主任医师、援藏医疗组组长张小为这样评价远程医疗。(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