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1111-2019-00597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2-24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12月10日,省脱贫成效交叉考核组对什邡市教育行业扶贫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在分别对什邡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业中专学校、隐峰学校进行实地了解并查看相关资料后,检查组对什邡市学生资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工作扎实规范,保障全面有力,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助力效果明显,不少经验做法值得学习推广。近年来,什邡市全面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抓紧抓实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全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是强化资助政策宣传。会同相关部门深入16个镇(街道)开展走访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宣传资料1500余册。依托什邡教育微信、学校“班班通”,对整个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工作办理流程、具体咨询电话进行全覆盖宣传,做到政策知晓率、困难学生覆盖率及全学历覆盖100%。

二是精准落实国家政策性教育资助。建立家庭困难学生信息库,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逐户逐人落实相关资助,确保无一遗漏。为639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各类资助金324万元,落实各级各类资助资金6290余万元,惠及3.9余人次学生。

三是积极推进大学生资助。从2009年起,我市共为14765名大学生提供贷款1.066亿元,每年为全市节约大约500万元利息。2019年,投入20余万余新建什邡市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大厅,完善服务设施,全面推行方便快捷的合同电子化业务。截至目前,什邡市已经连续8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先进单位,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什邡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四是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出台《什邡市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资助育人工作目标、内容、途径和要求。通过建强工作队伍、筑牢宣传阵地、搭建活动平台、推行结对模式、关注特殊群体等具体措施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 “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