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川职教高考 探讨语文应考策略——四川省中职类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举行联合研讨活动
索  引  号: 1111-2019-0053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1-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1-27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9年11月6日-8日,四川省黄宗良名校长工作室、四川省尹福泉名师工作室、四川省谯忠述名师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对口升学教学及应考策略”的联合研讨活动,在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举行。参与此次联合研讨活动的有四川省尹福泉名师工作室、四川省谯忠述名师工作室成员及部分青年成员,四川省黄宗良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部分担任高三教学工作的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共计180余人。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副所长尹毅应邀与会。

11月7日上午9:00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中和职中彭勇副校长致欢迎词。随后,省教科院职成所副所长尹毅就对口升学形势及方向作《高职扩招背景下四川职教高考改革》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详尽分析了今年四川职教高考的各项数据以及职教高考的改革发展趋势;他建议中职教师加强高三教学研究,认真研读新的中职语文课程标准,教学中进一步突出应用性和实用性,重视并积极参加每年全省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他透露,今年省教科院将组织开展高三年级一诊、二诊,今后还将组织全省高三年级月考;他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去年对全省高二年级学生开展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基本情况。四川省尹福泉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尹福泉做了题为《从数据看四川对口升学》的专题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对于职业教育、中职学校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和看法,他对中职教师深厚的教育情怀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用了10个与四川职教高考有关的精准数据分析了四川职教高考的现状,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支持职教、帮扶职教的力度,持续增加对口招生本科计划,改变中职学生升本科难的局面。

7日上午10:50,语文、数学、外语三个学科研讨活动同时展开。在语文分会场,王伦万老师做了专题讲座《2020年中职对口高考统招、单招作文应试策略》。王老师分析了高三学生常见作文困境:审错题、立偏意、结构乱、书写差等。他为大家分享了应试策略:用好考纲指南针,用好试题做借鉴,分类指导做示范,实战训练过好关,关注热点、积极思考。

11月7日下午,在语文分会场,来自成都市中和职中的李明老师、来自德阳市中江职中的王欣老师、来自宜宾市南溪职校的张家容老师先后献课。李明老师在《再别康桥》的教学中,通过感读、解读、悟读和品读等“四读”法演绎课堂,师生互动充分;她通过反复诵读、诵读指导,启动了学生把握诗的情感表达的钥匙,增加了相关的审美体验。课堂上书声琅琅,诗意荡漾,将学生和听课老师引向了“诗和远方”。王欣老师在《你好,成语》的教学中,以游戏导入新课;她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课堂派”优化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别具匠心,教学效果扎实有效。教学中,教师以自然大方的形象,洪亮的声音,清晰、流利的语言,及时的鼓励、总结,使课堂活而不乱,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张家容老师献课的课题为《古诗词备考用策有道》;课堂上,她以真诚的语言,亲切的语调,鼓励的言辞、温和的表情,期待的目光来有效地调控教学过程的。她分享的古诗词鉴赏“三步走”策略令听课老师频频点头。

11月8日上午,在语文学科分会场,两位老师为与会者奉献了两个精彩的专题讲座。自贡职校的邓丽霞老师讲座题为《2019年语文高考试题解析及复习建议》,什邡职中的易伟老师讲座题为《高职单招(中职类)语文复习策略初探》。她们在讲座中,分析了2019年四川省对口升学考试情况,分别就如何抓好对口统招和单招复习教学、学生如何答题等提出了建议。

11月8日上午,老师们会聚一堂,就三堂献课展开讨论、点评,就对口升学教学及复习应考等进行自由交流讨论。大家认为,三堂课构思精巧,各有千秋;李明老师的献课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热烈,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形式和效果让人印象深刻;王欣老师亲和力强,善于调动学生,课堂上趣味横生、学生参与感强;张家容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明了,指导学生赏析古诗词的方法细化、具体、可操作。在讨论中,老师们还就安排复习进程、使用高考复习资料、研读中职语文新课标、全省中职语文质量监测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个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联合开展研讨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三位领衔人认为,三个中职类工作室“抱团取暖”,对于提升工作室研修水平、促进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工作室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表示,中职类工作室在开展研修活动、开发教学资源、教育帮扶等方面将密切合作,形成联动,共同为四川职教发展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