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城北中学多项举措作好2019年秋季传染病预防工作
索  引  号: 1111-2019-00455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0-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0-1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秋季是各类传染病高发季节,中江县城北中学切实做好2019年秋季公共卫生防疫、传染病防控、食品饮水安全和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强化重点防控。把卫生防疫、传染病防控、食品饮水安全作为开学的重点工作,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进一步强化、细化工作措施,防止各类传染病,重点是肠道传染病和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扎实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关口前移、及早发现、及时控制、科学处置,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加强卫生管理。做好校园清洁卫生,教室、寝室、图书室、食堂等人群高度密集场所要保持通风换气,定时定期清洁消毒。

加强体育煅炼。每周开足两节体育课,保证上午35分钟跑操、下午一个小时课外活动时间,每天校内锻炼形式多样,增强学生抵抗力。

加强检查工作。各班切实加强学生晨检、午检和住校学生健康巡查,若发现师生中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健康状况异常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认真做好因病缺课学生登记随访和病因追踪工作。一旦发现疑似肝炎、痢疾、伤寒等传染病疫情时,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疾控和教育行政部门,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确保《传染病防控指南》落地落实。

开展环境整治。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以校园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秋季爱国卫生活动,净化校园环境,重点是厕所、阴沟、垃圾存放点等整治情况,做到园内所有场所清洁扫除不留空白,环境整治不留死角,培养学生养成讲清洁、爱卫生、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加强食品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学校食堂、食品规范管理。禁止出售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禁止出售凉拌菜。

饮水安全监测。开学前请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对水质和卫生指标进行监测,水质监测达标按照《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到本地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同时加强日常消毒和管理,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开学后在师生中认真开展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重点宣传肺结核、肝炎、痢疾、伤寒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充分利用9月卫生宣传活动,按照“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禁毒防艾教育。将禁毒防艾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抓好落实,与中江县禁毒委携手,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2课时的禁毒和防艾专题知识教育。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发挥在线课堂作用,应用教育部现有的预防艾滋病教育网络课程、慕课、微课等,为学生提供便捷的健康教育学习平台,扩大预防艾滋病教育的覆盖面。通过宣传教育,使青少年学生禁毒防艾知识入脑入心。

倡导文明生活。培养学生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等卫生防病行为入手,通过宣传教育、习惯培养、行为指导来促进学生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促进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