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教书——特级教师李志军莅临沱江路小学讲学
索  引  号: 1111-2019-0038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9月11日,中学高级教师、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常州大学尝试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李志军,莅临德阳市沱江路小学讲学。学校全体数学老师参与活动。

李志军是四川省眉山师范附属小学校的退休教师,亦是四川省德阳市全面创新(国际)领军人才(教育类)引进专家。退休后仍然致力于小学数学一线教学的相关研究。为促进学校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德阳市沱江路小学于2018年与李志军老师达成一致,特聘李志军老师为学校常年专家。

活动中,李志军老师作了题为《减负高效小懒招》的专题讲座。李老师指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广大一线教师已不乏理念或口号,而是缺少能承载理念并能实实在在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手段和技巧,他呼吁所有老师都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潇洒教书,祈愿大家在教与学中师生都充满幸福感!他指出,与学生达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潇洒”教书的前提,巧用教材,是“潇洒”教书的保证,智慧借力是“潇洒”教书的手段。所谓巧用教材,是说对教材的使用要近学生心。所谓智慧借力,就是指要借学生合作游戏之力,创设最好的学习模式。

随后,李志军老师结合他从教多年的实际教学案例,就家校合一的为教育模式、课后反思、课间时间处理、学生习惯培养的方式、怎样回应学生提问、怎样创新作业、教学如何游戏化、学生课余辅导、作业及试卷批改、评析、学生“回头看”习惯养成、教辅资料选用、提升学生注意集中的方法、黑板展台及课件的使用等方面切合实际的话题展开论述,娓娓道来。讲座结束后,现场的老师们跟李老师进行了长久的互动,整个活动让与会所有老师受益匪浅。

互动结束后,该校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感谢李老师的辛苦付出,同时他也希望所有数学组的老师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理想情操,争取为祖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