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职中:车间化教学促进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全面接轨
索  引  号: 1111-2019-00380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全面接轨,中江职中不断探索,推行适合专业特点的理实一体、教学做合一、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模式,实行车间化教学,以行业企业标准作为学生实训考核标准,大大提升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为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江职中机械数控专业立足德阳制造业,与德阳机械加工协会的众多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校内机械加工“数字化体验中心”,形成了以企业、实训车间、项目课题为载体的“教学车间”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的实训教学平台,努力实现专业与企业“零距离”,学生与工人“零过渡”,达到实训教学 “师徒化”、实训基地管理“企业化”、实训成果“产品化”的“三化”培养要求,最终形成“车间建在学校,课堂设在车间,实习如上班”的新型职教办学模式,培养企业生产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早在 2008年,学校就与德阳埠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外协产品加工生产性实习车间,校企共同开展对外接件加工及“车间化”教学模式实践。2012年5月,学校再次投入400多万元,建立了集教学、生产、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数控实训中心。生产实习车间及数控实训中心环境均按照现代制造企业标准化生产车间的要求进行布局,所有普通机床及数控机床的精度均达到企业一般产品加工的要求。

在校内生产实习车间及数控实训中心,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员工合一,课堂与车间合一,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通过严格的企业化管理,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质量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及良好的劳动态度,更通过真实产品的加工,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缩短了他们成长为企业合格员工的周期。在真实的“车间化”的教学环境下,通过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及合作加工产品的真环境、真项目的“双真”实训教学平台,实训指导教师对生产企业的现场管理、经营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教学水平及操作技能有了极大提高。

开展车间化教学十年来,学校机械数控专业生产实习车间先后为德阳天友机械厂、德阳铭升机械厂、德阳钰鑫机械有限公司、德阳亿源机械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加工250多个批次不同类型的产品4万多件,涉及车、铣、磨、钻、焊等多个工种,产品合格率98%以上,为学校周边企业湧德电子、坤达电子、宏发电声等加工设备零部件20多个品种8000余件。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