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德阳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1-2019-00247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提升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经研究,现将《德阳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德阳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2日

  德阳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意见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文明素养,引导中小学生崇德向善、崇尚文明,现就加强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基一〔2010〕7号)文件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将文明礼仪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使中小学生成为践行文明礼仪的先锋队,突出基本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做起,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努力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全参与。引导学校、家庭、社会把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作为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

  显实效。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养成文明礼仪的重要意义,学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涵育文明,了解当代文明礼仪的基本规范,掌握基本的谈吐、举止、服饰等个人礼仪,以及在家庭、校园、公共场所等社会生活领域的交往礼仪,养成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的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

  创品牌。各中小学要立足学校、学生实际,把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养成教育、主题活动、道德实践、活动成效等方面积累经验,创造特色,树立品牌,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阶段目标

  ——小学阶段:重点教导小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家庭、学校、社会文明礼仪常识,养成日常文明行为习惯。

  ——初中阶段:重点引导初中阶段学生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学会沟通、包容,增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意识和能力。  

  ——高中阶段:重点引导高中阶段学生懂得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掌握面对不同对象、不同场合的仪容、谈吐、举止等文明礼仪规范,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感。

  三、主要内容

  我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重点开展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等八大基本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一)仪表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表情状态、身体姿态、面容发型、穿着打扮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

  (二)餐饮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家庭日常就餐、公共场所用餐、社会交往聚餐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

  (三)言谈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日常言语交谈、正式场合交流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用语文明、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诚恳友善。

  (四)待人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特定场合交往等方面讲文明礼仪,做到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

  (五)行走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徒步行走、乘用交通工具等方面讲文明礼仪,做到遵守交规、扶老助弱、主动让座。

  (六)观赏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等场合讲文明礼仪,做到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

  (七)游览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外出旅游、参观时讲文明礼仪,做到善待景观、尊重民俗、恪守公德。

  (八)仪式之礼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参加升国旗、入队、入团、毕业、传统民俗等仪式活动时讲文明礼仪,做到按规行礼、心存敬畏、严肃庄重、尊重礼俗。

  四、重点工作

  根据中小学生不同成长阶段,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有条件的学校可试点开设文明礼仪教育专门课程,开发文明礼仪教育校本课程,发挥好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运用主题班(队)会课、主题团日、升旗仪式、运动会、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固化展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成果。

  (一)师生问礼——学校道德讲堂活动

  把中小学生基本文明礼仪作为开展学校道德讲堂活动的主要内容,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传播身边先进典型,加强教师队伍文明礼仪知识培训,提升全体教师的文明素养、文明礼仪示范意识,促进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在活动形式上力求效果第一,设置师生易参与、乐参与的环节,引导师生在参与中收获知识、得到提升。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以文明礼仪教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努力做到领导带头、全体都进。

  (二)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

  以常规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实践活动为基本途径,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校规、班规等行为规范的学习、宣传、践行为基本内容,长期、广泛、深入地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促进良好班风、校风的建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三)系列仪式教育活动

  以6岁、12岁、14岁、18岁为重要节点,分别组织举行寓意深刻、庄重简朴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入队仪式、青春仪式、入团仪式、成人仪式等,将系列仪式与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让中小学生认识到人生节点的意义,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强化文明礼仪素养。

  (四)文明学生评选活动

  开展市、县、校三级文明学生评选活动,展示我市广大中小学生的良好风貌,树立懂礼仪、讲文明、有道德的中小学生先进典型人物。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要在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信息网站设置文明学生展示平台,组织广大中小学生以漫画、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守礼行礼的典型事迹,营造线上线下、校园内外共议礼仪、同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五)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文明旅游知识宣传,向广大中小学生发放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倡议书,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文明旅游、文明出行,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讲究以礼待人,纠正旅游中的各种不文明行为,着力提升我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

  (六)大手拉小手、文明齐步走亲子活动

  开展文明礼仪实践亲子活动,向家长宣传中小学生基本文明礼仪内容,引导家长在孩子的不同阶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做好文明礼仪示范,教育孩子懂礼仪、守礼仪,对日常生活中孩子的不文明行为,要及时纠正,不溺爱、不放任,主动加强与学校的互动,全面掌握、共同提升孩子的文明礼仪修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要把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深化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列入学校的重点工作内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在课程改革、教材研发、师资配备、课时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作出安排,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共同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二)强化评价导向

  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学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情况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学校要把学生文明礼仪日常行为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创新教育载体

  各学校要结合学生认知规律,通过丰富的教育载体,多种途径进行传播。要采取总结分析、案例解读、现场观摩等形式,切实增强文明礼仪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作用,梳理萃取中华文化和德阳地方传统文化中以礼养德的思想精华,融入到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中。

  (四)营造教育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依托教育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营造文明礼仪教育良好氛围,增强文明守礼正能量。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张贴悬挂文明礼仪教育标语、宣传画,让文明礼仪教育随处能见、随时可学,使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