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购代扶”助力中江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1111-2020-0003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23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感谢扶贫干部购买我的公鸡,不用上街就把鸡卖掉了,一共卖了700多元。”中江县白果乡梁山村贫困户黎泽勇满脸笑容。

1月13日,由中江县白果乡市级综合帮扶组的三个成员单位,市扶贫开发局、德阳日报社、德阳市人民医院主办的白果乡2020年“以购助扶”暨春节集市活动热闹开张,一大早,各级帮扶干部职工来到白果乡银杏社区“以购助扶”活动现场,挑选购买鸡鸭蛋、土鸡、土鸭、蔬菜等。

为让贫困户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中江县探索创新“以购代扶”帮扶模式,结合帮扶干部购买意愿和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一对几”等方式,每周六“扶贫工作日”、每月17日“扶贫走访日”,对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开展力所能及的订单式购买和上门认购服务,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帮扶干部还通过“以购代扶”模式,为有一定产业规模、产品销售需求大的贫困群众积极联系销路,切实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永兴镇石塔村贫困户张家贵,养殖60多只鸡,快过年了,市场价格上去了,可是家里养的鸡还没卖出去,心里很是着急。帮扶干部艾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联合单位同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帮助其卖掉了50多只鸡。“真的是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张家贵感激地说。

为确保帮扶群众持续受益得实惠,中江还建立了“产销一体化”长效机制。在仓山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大基地+小微园”等农业生产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专合社、电商平台等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发展“以销定产、产销一体”订单农业生产,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推动贫困户长期劳动增收。

2019年,中江县236个行政、事业单位,1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以购代扶”活动,先后采购种植类、养殖类农副产品26余种,购买总额达到790.8万余元,有力地助推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全年实现9681人高质量脱贫,全县累计减贫90291人,贫困发生率从7.2%下降至0.5%。(肖开丰 顾朝辉 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