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泽:科技扶贫让我找到了“金山银山”
索  引  号: 1111-2020-0001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1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我叫李先泽,是旌阳区双东镇金锣桥村6组的村民,家里就我和我爱人两口人。我爱人是一级残疾,我患有慢性病做不了重活,由于家庭现状,家里的事情主要还是由我来做。2014年以前,我一直靠打零工、种庄稼维持生计,为了看病我原本贫困的家庭不堪重负。

村两委考虑到我家的特殊情况,于2014年将我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希望通过国家扶持让我家减轻生活负担。

我明白摆脱贫困除了政府和各界的关心支持外,更应该靠自己的努力。所以我从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信心不比其他人差,我也不相信自己会当一辈子的贫困户。

2014年,在旌阳区科技局帮助下,村里多方考察,最后决定发展青花椒产业项目,原因一是青花椒适合本地气候,又耐旱,更适合这里的荒山荒坡、田边地角和撂荒地;二是青花椒的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亩产可以达到2000斤以上,亩收入10000元以上;三是青花椒的加工链条长,加工技术成熟。

最开始,青花椒对于我们村的村民来说是个新鲜玩意儿。不少村民对于种植青花椒有所顾忌。村里那么多山坡旱地,能种青花椒吗?还需要雇人帮忙?和不少村民一样,我也十分担忧。但是,我并没有退缩,坚信有付出必有回报。

2014年底,我和村里的老党员尹光斌、尹华东及9组组长张开长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率先行动,租用和开垦了金锣桥村已经撂荒的山地开始种植九叶青花椒。

在种植过程中,我也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花椒锈病、整形问题等,但是我都能做到身体力行,不懂就问,经过两三年的摸索后,我种植的青花椒面积由最初的三四亩扩大到30余亩。

2017年,我家的青花椒初挂果采摘后,仅青花椒种植一项,纯收入就达5万元左右,这让我家一举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我非常清楚,我家脱贫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现在我家发展起来了,我也要帮助乡亲们。所以,我常年请了四五个邻居协助我对花椒进行整形、施肥等日常管理;在我的带动下,我们6组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了九叶青花椒。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探索,我发现,九叶青花椒不仅适合我们当地的气候、地形,而且产量高,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同时种植青花椒需要的人力也不多,我们农村留守老人完全可凭此脱贫致富。

在2018年,由于“7·11”特大暴雨灾害,我家的青花椒有所受损,产值仅6万余元,虽然达到脱贫标准,还没达到致富的目标。不过,天灾不可怕,只要管理得当,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我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我的花椒产业做强做大,我相信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9年,我继续带动全村种植青花椒,现在已种植7000多株,预计年收入可达到7万多元。去年我身体不太好,连续住院了几次,但是我对种植青花椒的热情并没有减少,在住院期间,依旧牵挂着我家青花椒的收成。

出院后,我继续深入研究青花椒,并重新购置青花椒苗3000株,带动其他村民种植,特别是金锣桥村的6组和9组,通过和我一起种植花椒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享受收获的喜悦。

经过几年的种植发展,我们金锣桥村建立了青花椒示范基地,有完整的青花椒技术服务推广体系和专门的人才队伍,有专合组织,有烘烤青花椒的加工厂,建立起了与青花椒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产业和支撑体系,村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扶贫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我相信,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加上我们的自身努力,我们村很快就会富裕起来,每个村民都会过上好日子。(记者 叶斌 整理

责任编辑:刘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