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简报16期
索  引  号: MB123321X/2019-0023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领导动态】

  ▲8月21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到区扶贫开发局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会。对系统、贫困人口信息、大排查发现问题、帮扶责任、扶贫项目资金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区扶贫开发局)

  ▲8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勇到万安镇长虹社区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上,胡勇充分肯定了万安镇和长虹社区脱贫攻坚大排查问题整改和扶贫项目推进,他要求:一是要积极探索感恩教育新方式,强化感恩教育深度,做到批评与表扬并重,推进贫困户素质向更好转变。二是要全覆盖掌握每户每人情况,为精准施策提供保障。三是要扎实做好动态调整工作,建立健全、定期更新动态调整台账。四是要实施好扶贫项目,用好公益性岗位,发挥助贫增收积极作用。当天,他还前往蟠龙镇进行了脱贫攻坚工作督导(万安镇)

  ▲8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光裕分别到新盛镇宝镜村、鄢家镇和平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户田昌有、杨学志等5户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他们生产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在党的惠民政策关怀下,多渠道增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发奋图强,不断提升幸福指数。最后,白光裕与帮扶干部掏钱购买贫困户唐华章的农副产品,开展以购代扶行动,增加群众收入。(区人大办)

  【重点工作】

  罗江区召开大排查成果运用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脱贫攻坚思想认识到位、政策执行到位、帮扶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关心关爱到位六个到位的要求,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确保顺利通过今年脱贫攻坚全省交叉检查,9月3日,罗江区召开大排查成果运用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区委副书记江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孙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汪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勇,副区长周红英、彭俊出席会议。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具体责任部门和各镇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勇对全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成果运用百日攻坚工作从思想认识、问题整改、行业部门、项目推进、干部帮扶5大类问题入手,对标突出问题,条分缕析阐述主要目标、任务清单,并定人、定责、定时对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系统详细的安排部署。同时,他指出,近年来,罗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了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他希望,全区各部门、各镇一定要从行动执行上抓好落实,督导追责上严格逗硬,访真贫、察实情、问民需,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从而决战决胜2020年罗江区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

  区委副书记江涛从讲政治、深化思想认识,讲落实、确保工作实效,讲作风,严格逗硬考核,深入剖析和指出了罗江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与不足,他希望全区上下一定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性,在脱贫工作上用心、费神、出力,扑下身子抓落实,从而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据了解,罗江区为抓深、抓细、抓实大排查成果运用百日攻坚工作,将突出正向激励和典型引领,从9月15日前,公布一批脱贫攻坚典型案例。10月17日前,表扬一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成立了由区纪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局三家单位组成的工作督导组,采取一次提醒、二次问责机制,对凡是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由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将整合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扶贫局三家单位的相关考核分值进行统筹考核评定,设置倒扣分负面清单加分正面清单,该扣分的坚决扣,该加分的坚决加,从而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抓实。(区扶贫开发局)

  实行积分管理 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贫困户管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2019年,罗江区人民医院筹集扶贫资金,在帮扶的新盛镇白善村实行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工作,对全村60户贫困户实行了积分制管理。白善村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涵盖了对贫困户政策知晓、积极劳动增收、环境卫生整治、个人卫生、邻里和睦、尊老爱幼、遵规守纪等方面的考核和督促。由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区人民医院帮扶干部每月对贫困户户主和家庭成员进行考核和督促,医院扶贫小组进行审核和复核,村监委进行监督,定期进行公示,半年进行汇总,实施奖励。该管理办法全年所需资金约1.2万余元,全部由帮扶单位罗江区人民医院筹集。

  9月3日,新盛镇白善村召开贫困户大会,罗江区人民医院扶贫小组和村两委对2019年上半年积分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依据管理办法,现场对上半年贫困户积分管理考核进行了奖励,共计59户贫困户,发放奖金6320元,极大的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据了解,贫困户考核积分制管理推行以来,全体贫困户积极参与。在推行过程中,他们的文明和道德素质悄然提升,出现了可喜变化,即:一问三不知的少了,主动了配合扶贫帮扶工作的多了;等要靠的少了,积极主动创收的多了;违规违纪的少了,文明礼貌的多了;乱扔垃圾杂物的少了,讲究环境和个人卫生的多了;家庭及邻里吵架斗殴的少了,互相帮助和睦相处的多了。(区人民医院)

  【简讯】

  ▲8月22日,区扶贫开发局组织召开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方案专家评审,区财政局、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各镇分管领导及项目负责工作人员参加评审会。(区扶贫开发局)

  ▲为进一步加强贫困户管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2019年,罗江区人民医院筹集扶贫资金,在帮扶的新盛镇白善村实行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工作,对全村60户贫困户实行了积分制管理。白善村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涵盖了对贫困户政策知晓、积极劳动增收、环境卫生整治、个人卫生、邻里和睦、尊老爱幼、遵规守纪等方面的考核和督促。由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区人民医院帮扶干部每月对贫困户户主和家庭成员进行考核和督促,医院扶贫小组进行审核和复核,村监委进行监督,定期进行公示,半年进行汇总,实施奖励。该管理办法全年所需资金约1.2万余元,全部由帮扶单位罗江区人民医院筹集。8月23日,新盛镇白善村召开贫困户大会,罗江区人民医院扶贫小组和村两委对2019年上半年积分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依据管理办法,现场对上半年贫困户积分管理考核进行了奖励,共计59户贫困户,发放奖金6320元,极大的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据了解,贫困户考核积分制管理推行以来,全体贫困户积极参与。在推行过程中,他们的文明和道德素质悄然提升,出现了可喜变化,即:一问三不知的少了,主动了配合扶贫帮扶工作的多了;等要靠的少了,积极主动创收的多了;违规违纪的少了,文明礼貌的多了;乱扔垃圾杂物的少了,讲究环境和个人卫生的多了;家庭及邻里吵架斗殴的少了,互相帮助和睦相处的多了。(区人民医院)

  ▲8月26日-28日,区供销社帮扶责任人深入到鄢家镇万安村、拦河村12户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收入等情况。在走访中,了解到万安村贫困户李洪太、拦河村贫困户周云华生病住院,帮扶责任人先后来到区人民医院、鄢家卫生服务中心看望了病人,并分别送上慰问金200元。(区供销社)

  ▲为确保对口扶贫村群众的饮水安全,区疾控中心于8月27日对新盛镇双石村的分散式供水进行了饮用水卫生的抽样监测。此次饮用水监测覆盖全村十三个组,每个组选取1个分散式供水监测点,共采集水样13件。在进行水样采集的同时,工作人员同时了解水源附近有无异常和污染情况,针对大部分分散式供水没有消毒,他们建议群众和贫困户不要喝生水,饮水一定要烧开,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区卫健局)

  ▲8月27日,鄢家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 会上,学习传达了区委组织部《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电话抽查相关情况的通报》、对帮扶工作任务提示单进行了解读、学习传达了新盛镇 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核实问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帮扶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出实招、抓落实,要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调整帮扶措施,对贫困户做好政策宣讲,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区卫健局)

  ▲为建好、管好、用好扶贫项目库,对已建项目库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建设新的扶贫项目库,同时,对前期已录入系统项目信息进行再次完善, 8月28日,区扶贫开发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扶贫项目库系统录入完善相关工作会议。各镇分管领导、负责扶贫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各镇就2019年度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做了汇报,区扶贫开发局负责人就项目库建设相关程序完善、已录入系统的项目信息进行完善等工作作了讲解、强调、安排和要求。(区扶贫开发局)

  ▲8月28日,区交通局负责人到慧觉镇二龙村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对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推进事宜进行了指导。在座谈会上,该负责人指出:一是要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排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二是要做好举一反三工作,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当前实际情况,解决问题结症,确保帮扶实效有提升;三是要对照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各项扶贫工作,细化具体工作措施,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成效明显,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随后,该负责人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近期生产生活情况,进一步增进与困难群众的关系。(区交通局)

  ▲8月30日,区总工会干部职工到帮扶村略坪镇高玉村对联系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在贫困户家中,帮扶干部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最新的身体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情况,指导他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居住环境。走访中,帮扶干部还为他们送去牛奶等慰问物品,向他们传达党委政府的关爱关心,鼓励他们增强自信,战胜困难,早日脱贫致富。(区总工会)

  ▲罗江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认真落实每月走访联系贫困户制度,近日,该局帮扶干部深入走访、帮扶、慰问联系调元镇花龙村、团堆村、三鱼村、百花村150户贫困户,了解近期生产生活状况,查看汛期住房安全情况,同时督促贫困户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区市场监管局)

  ▲9月2日,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到调元镇花龙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入户走访慰问黄昌国等4户贫困户,送去面、油、黑芝麻糊等慰问品,同时与贫困户深入交流,对其发展提出建议。(区市场监管局)

  ▲在全国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我区开展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先进暨文艺晚会。晚会通过对最美家庭医生及健康扶贫先进个人的表扬等活动,展现出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心系贫困户,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通过表彰,激励健康扶贫先进个人,继续以病人和贫困户患者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创新服务流程、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形式,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提升广大贫困户就医获得感。当天,全区各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人员还开展了家庭医生入户签约服务活动,并为广大签约贫困户和群众提供测血压、血糖、健康指导及发放健康宣传教育资料等服务。(区卫健局)

  ▲为助力罗江区脱贫攻坚,解决全区部分贫困户用水远、水质差等用水难问题,让他们用上清洁干净、健康安全的饮用水,9月2日,爱心企业广东中山宜达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无偿为罗江区捐赠净水设备仪式在区扶贫开发局举行。据了解,在省、市扶贫基金会的倡议、协调下,本次企业将为罗江捐赠价值70余万元的宜达牌ETR100型反渗透净水设备125台,并进行免费安装和1年的免费义务维修。(区扶贫开发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