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扶贫中江走出“造血路”
索  引  号: 1111-2019-00344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0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03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大姐,要选点中江特产哇?”“嗯,看一下,想选点送给外地的亲戚朋友。”“好的,我们这个专区特产品种比较多,很多都是扶贫标识产品,你买这个产品也相当于为咱们中江的脱贫攻坚事业作了贡献。你看看这个产品,我们卖得很好……”近日,在阳光盛源超市中江扶贫产品销售专区,销售员热情地向顾客介绍相关产品。

搭建扶贫产品销售体系

据阳光盛源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张华介绍,今年,该公司响应商务部门号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经过精心选址规划,最终确定在人流较多的必经位置建设中江特产(扶贫)专区,专区有扶贫标识产品50余个单品。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销售扶贫标识产品价值200多万元。这正是中江推进商务扶贫专项工作,创新搭建扶贫产品销售体系的一个缩影。

今年1-7月,中江县在中国供销(中江)世界绿谷博览城、洋洋百货、阳光盛源搭建了3个“四川扶贫”标识产品销售专区,累计销售“四川扶贫”标识产品300余万元。年丰食品、神龙医药等21家本地扶贫产品企业积极申报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

据悉,在4月30日德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用标情况通报中,中江县用标情况良好,在全省73个非贫困县“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用标排名中位列全省第四名、德阳市第一名。

“今年以来,中江县商务局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商务扶贫的专项工作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着力创新搭建扶贫产品销售体系,深入开展展销扶贫、促销扶贫等工作。”谈起商务扶贫专项工作,中江县商务局局长代路打开了话匣子,“同时,鼓励和引导县内商贸示范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扶贫中来,走出了一条商务‘造血路’,有效助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走出去”开展展销活动

走出去,天地更宽广。“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县内60家次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等展销活动,进一步拓宽‘中江产’‘中江造’产品的销售市场,更有力带动扶贫产品的销售。”中江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开辟中江扶贫产品新市场、新渠道,中江县商务局优先组织吸纳贫困户多的专合社和涉农企业参加展销。通过企业现场展示推介、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等方式,在提升中江农特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增加了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收入。

今年1-7月,已组织135家次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北京站、广交会、扶贫展(杭州站、广州站)、四川第23届新春年货节、德阳首届新春年货购物节等活动,带动促进销售金额2亿余元。“接下来,我们要在做好展销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扶贫产品销售成效,下大力气抓好促销扶贫等工作,坚决打赢打好商务扶贫攻坚战!”该负责人坚定地说道。

引导商贸企业参与扶贫

“李大爷,我们是爱苜农业公司的,今天给你送点鸡苗。好好喂,喂好了可以增加你们的收入。”“感谢你们啊。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不仅有党和政府帮扶,还有你们爱心企业帮助。有这么多的支持,我要努力把鸡养好,增加自己的收入,也给国家减轻点负担。”这是中江爱苜农业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发放鸡苗过程中,出现的感人一幕。

该公司销售主管杨文海表示,在中江县商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引导下,公司主动作为,为富兴镇、普兴镇、白果乡等乡镇的100余户贫困户发放鸡苗1000余只。之后,还将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并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肉蛋产品,确保贫困群众能够通过发展家禽养殖实现增收。

在鼓励和引导商贸示范企业参与扶贫工作中,中江县商务局组织精干力量,积极主动“进企入厂”搞宣传、搞动员,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有力有效带动了县内商贸示范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截至目前,该局已引导多家企业参与扶贫。除爱苜农业公司为乡镇贫困户发放鸡苗外,西城电器为辑庆镇中心小学捐赠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用品,神龙医药、洋洋百货持续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已分别收购辑庆镇张家沟村30余户贫困户价值6000余元的大米和仓山镇6户贫困户3.8万余元的蔬菜等农副产品。

“在促销扶贫方面,我们主动出击,积极向上争取扶贫资金。”代路说道,“目前,德阳市商务局在《商务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了给予中江县商务局80万元促销奖补资金,这将更加有效地推动中江县商务扶贫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大家同心协力,我们的商务扶贫路会越走越好,脱贫攻坚‘造血路’也会越走越宽广!”(记者徐皓通讯员周问)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