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远镇:“三个到位”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质量
索  引  号: 1111-2019-00292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从绵远镇获悉,为服务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该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开展了一次不折不扣脱贫任务的“体检”,做到“三个到位”高质量完成大排查工作。

思想认识到位,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6月20日,绵远镇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传达上级关于“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与会60余人认真学习了上级大排查会议精神并对调查问卷进行全面分析学习。

工作落实到位,提高干部的担当责任。绵远镇按照“一村一村的查、一户一户的过”的排查要求,制定了《绵远镇“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走访调查小组和数据审核录入小组,并由镇纪委对排查工作进行督查,明确分工。在调查过程中严格落实“七步排查法”,采取乡镇内村与村交叉入户排查,帮扶单位与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第一书记全程参与,形成两人一组的排查小组,对全镇381户6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入户大排查,坚持“谁排查、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拿出因地制宜的帮扶措施,确保大排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问题整改到位,提高工作的质量实效。经过一个多月的全覆盖进村大走访、入户大排查和扎实的信息复核录入工作,实现了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面摸底调查,摸清贫困群众是否存在住房、饮水、用电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集中了解贫困群众对帮扶干部、帮扶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并深入宣传政策法规知识。

自大排查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召开问题研判会3次、班子工作研判会1次、工作推进会2次、问题整改推进会2次。在问题整改会上,镇党委、政府既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所取得成效,也总结提出帮扶干部走访次数少、动态更新信息不及时等11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帮扶干部敢于直面排查出的问题并落实解决好发现的问题,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实现有问题必改、改必有成效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