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多措并举成功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路子
索  引  号: 1111-2019-00287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8月7日,什邡市2019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为期1个月,分2个班次进行,先后培训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种养殖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103人。在工作中,什邡市不断总结经验,多措并举,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路子。

(一)委托机构,专业培训。什邡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权责分明、各司其职”的方式,经过对比筛选,委托具备教学资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什邡市华隆职业培训学校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构。什邡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培育方向、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工作。培训机构负责设置培训课程、培训师资、后勤保障和学员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二)摸清需求,精准施教。培训开班前,事先征求学员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方式和培训目标方面的意见和需求,要求培训机构在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时充分考虑学员需要,做到精准施教。同时,设置一些开创性、前沿性的课程,开拓学员眼界,调动参与积极性。如农产品营销及商业谈判实战模拟,专业联盟合作团队建设、企业策划实战演练等等,受到学员好评。

(三)整合资源,延伸服务。充分整合农业技术服务团、往届优秀学员、优秀返乡农民工、优秀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优势资源,在培训机构专业培训基础上,邀请往届优秀学员等人员现身说法,既传授经验知识,又鼓舞发展斗志。同时,对培训学员进行跟踪服务,为他们传送发展思路、扶持政策和生产技术,真正实现由“培训”向“培育”转变。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