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脱贫攻坚见实效——打造产业助增收改善环境促发展
索  引  号: 1111-2019-00132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2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6-21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在全市上下更好地形成发起全面总攻的强大声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昨(20)日,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参会人员前往中江太安镇和仓山镇,参观扶贫产业园、村居示范点。

产业扶贫 建园区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中江县太安镇,一座桑蚕科技产业园初具雏形,这也是当地的扶贫产业园。该产业园作为中江县拟建的“中江县省级现代川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一部分,共流转土地1300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79.3%,主导产业为蚕桑。园区建成投产后,盛产期年可养蚕5000张,产鲜茧25万公斤左右,产值1000万元以上,纯利润450万元以上。园区采用多种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获红利、“返租倒包”方式支持贫困户入园承包经营桑园,共带动全村贫困户39户95人实现增收。园区投产后可为村民增加200个左右灵活就业岗位,其中计划吸纳贫困户60人,月人均收入1500元以上。

在仓山镇四川菇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车间里一片繁忙,已成熟的杏鲍菇被采摘后,经初步处理、打包,将被送往市场。目前基地常年务工人员200余人,有12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入驻园区,去年户均实现收入1.5万元。通过协调,2016年争取到国家产业扶贫发展资金70万元,2017年争取到国家产业扶贫发展资金110万。依据国家规定,每年按照总金额的6%-8%作为村集体和精准扶贫户的分红,分红资金的80%用于资助响滩村建挡立卡精准扶贫户,2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该村建档贫困户35户115人享受分红,人均分红370元;2018年贫困户36户116人享受分红,人均分红800元。

建聚居点 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典范

仓山镇响滩村十三社,新落成的“白寨人家”聚居点里,红瓦白墙,新房错落有致,青山绿水环绕。该聚居点是县级示范聚居点,也是仓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微村落打造、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点。

“白寨人家”共有住户41户,新建31户住房,原房屋风貌打造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1人。建房政策充分整合了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该聚居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尤其是污水处理设施为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污水能达到一级B标排放标准。

据了解,在近两年中,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在“下猛药,医顽症”这个问题上,市县两级下苦功夫、真功夫,变化巨大,尤其是中江县东南片区长期落后的地方,乡村干部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明显变化。下一步,在对中江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花大力气,一如既往地支持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记者 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