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赴罗江考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
索  引  号: MB123321X/2019-000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4月2日,凉山州越西县副县长朱允慎率队到我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

当日上午,在区政协副主席俞斌和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局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学习组一行先后前往慧觉镇龙王村、明月村,蟠龙镇合圣村考察枣子、春见和青花椒扶贫产业园。当日下午,考察学习组又前往金山镇大井村、鄢家镇星光村、白马关镇万佛村考察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并对罗江脱贫攻坚干部帮扶工作进行深入学习、了解。

据悉,蟠龙镇九叶青花椒基地位于蟠龙镇宝峰、合圣、盐井村等村。2014-2017年,蟠龙镇结合省市产业扶贫、现代林业等项目实施,从重庆江津原产区引进九叶青花椒约100余万株,在全镇推广栽植10000余亩,带动2000余户农民和贫困户种植青花椒。2016年初步挂果,2018年进入到丰产期,亩产约1500斤,丰产期年产九叶青花椒7000吨,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农民可人均增收约1万元。蟠龙镇九叶青花椒产业主要采取农联+基地+农户的模式,农联为小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全产业链条服务,带领农民闯市场,成德绵相关知名食品企业和花椒油深加工厂都与基地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担心的销路问题;金山镇大井村素有全国金花梨之乡的美誉,是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大井村从1998年起开始栽植以金花梨为主的水果,现已建成10000亩的优质水果基地。大井村按照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文创旅游为核心,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思路,打造一个集创意旅游、亲子娱乐、康养度假、田园休闲、乡风文明的精品特色小镇;鄢家镇岭上花开农业公园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农家乐、民宿、养老等农旅融合产业。2018年1月,该示范点已经建成岭上花开农业公园,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白马关万佛民俗村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愿原则,由乡村规划师采用一户一设计的方式,由农户出资3万元,政府再补助3万元实施农房风貌改造,打造民宿村落,并引进民宿酒店管理公司创造了农民出房子、市民出份子、公司搭梯子的闲置农房改造经营模式;慧觉镇通过产业发展园区化,变输血帮扶为造血扶持。园区管理企业化,变分散扶贫为抱团取暖。 利润分配股份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并坚持群众主体,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方式 ,三化一主创新建立龙王村、明月村精准扶贫产业园,不仅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发展了农村产业,而且有效破解了扶贫不可持久、财政资金不能持续、集体资金不能壮大等问题。通过在罗江相关点位的考察与学习,罗江美丽乡村的村容村貌、产业的兴旺蓬勃、脱贫攻坚的卓有成效、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都给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越西县副县长朱允慎表示,将把在罗江耳闻目睹看到的、听到的这些具有可复制与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做法与经验带回去,借鉴、总结、深化,因地制宜选好适合越西发展的产业,从而助推越西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责任编辑: